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口腔是「全身照妖鏡」 4種狀況提醒你健康亮紅燈了!

2018/08/07 16: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都曾有過口腔黏膜受傷的經驗,要注意的是,口腔黏膜疾病有可能只是系統局部因素所導致的表現,但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的早期或晚期表徵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曾有研究估計,超過150種的全身狀態或疾病,會出現口腔黏膜的病徵。因此,口腔黏膜被喻為「全身的鏡子」。口腔黏膜疾病可初分為4大類,包括:

 

※ 單獨發生在口腔黏膜上的疾病:例如唇炎、地圖舌、菱形舌、白斑、紅斑,疣狀增生,疣狀癌、鱗狀細胞癌等。

※ 黏膜與皮膚先後或是同時發病:例如扁平苔癬、多形性紅斑、盤狀紅斑狼瘡等。

※ 病變已波及身體多個部位:例如修格連氏綜合症、貝歇氏病等。

※ 全身性疾病而出現的口腔表徵:例如缺鐵性貧血性舌炎、缺B12或葉酸性舌炎、糖尿病性牙周炎、白血病性牙齦炎、結核病、梅毒和病毒感染。

 

舌頭發炎原因多 內分泌失調、貧血……
口腔黏膜,尤其是舌頭的上皮細胞,新陳代謝相當旺盛,更新速率極快,細胞代謝障礙容易反應在舌頭上。從舌頭可觀察人體的免疫、微循環,也可研判自律神經平衡的狀況等,甚至可做為惡性腫瘤診斷的參考指標之一。若將口腔黏膜形容是全身的鏡子,舌頭則是「鏡中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台大醫院口腔黏膜病特別門診中,很多病人是因「舌炎」就診。舌炎以全身因素較為常見,包括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貧血、內分泌失調、月經雜亂、血液疾病,以及黴菌感染、濫用抗生素等。

 

免疫力下降 導致口乾、口腔疱疹
有些免疫性疾病也會表現於口腔黏膜上,像是口乾症。部分病人不單出現口乾舌燥,也會併發眼睛乾燥、生殖器官乾燥、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其他結締組織疾病,亦即為修格連氏症候群。

 

病毒是造成口腔黏膜異常的重要原因。與口腔黏膜感染有關的疱疹病毒包括:單純性疱疹病毒、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人類巨細胞病毒、EB病毒4種,其中單純性疱疹病毒第1型是最常見的口腔濾過性病毒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單純性疱疹病毒是人類相當常見的病毒,可引起皮膚或黏膜的水疱性損害。人類是此病毒的天然宿主,病人及帶毒者是傳染源,主要是經由飛沫或接觸傳染,胎兒還可能經由產道感染。

 

單純疱疹病毒感染口腔後,會潛伏於三叉神經感覺神經節及牙齦溝上皮細胞,當出現情緒壓力或是荷爾蒙等全身變化時,或是局部受到外傷、刺激、過度日照等因素,即會誘發其表現。

 

◎ 撰文/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經常嘴破?醫師自創「安迪湯」調節免疫、嘴破不來!

刷牙看一下舌頭,舌苔出現這個顏色要注意!

注意!嘴破超過2周沒好,很可能是癌症前兆

痛!嘴破、口角炎1杯茶治標降火補氣血

6種口腔異味,揪出你的健康危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