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注意!嘴破超過2周沒好,很可能是癌症前兆

  • 健康2.0
  • 2018/03/18 09:00
  • 字體放大
  • 許多人常常一疲累或熬夜,就會火氣大嘴破,但如果嘴破在同一位置反覆發生,就要當心了,這可能會引起口腔癌變。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就表示,門診中曾有一個40多歲的男性病患,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嘴巴有一個小潰瘍,反覆發作都沒有好,觸診檢查發現脖子有淋巴腫大的現象,切片檢查結果是口腔癌。

     

    江坤俊指出,在外科當中,因化療藥物、電療所造成的嘴巴破是最常見的,也就是所謂的「口腔黏膜炎」,這是癌症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因為化療、放療的毒性,會破壞口腔上皮及下皮黏膜組織,導致發炎細胞增生。

     

    注意!嘴破超過2周沒好,很可能是癌症前兆

    示意圖/TVBS

     

    同一個位置嘴破,超過2周還沒好要當心

    「當口腔黏膜受損,約4至14天會長好,如果超過這個時間,就要注意了!」台大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補充道。有些病患,口腔潰瘍老是反覆發生,醫學上稱之為「復發性口腔潰瘍」,有人一年發病數次,也有人一個月頻繁發病幾次,甚至新舊病變交替出現;若太頻繁反復發作,請務必就醫。

     

    而有些口腔黏膜的疾病,也可能在其他器官有異狀,如果經常口腔潰瘍,又合併生殖器官、皮膚、眼睛、關節、腦部有病灶時,不要以為只是單純的火氣大,等事情忙完一陣子,再找時間休息就沒事,如果不妥善就醫,恐怕有「貝歇氏病」的疑慮,這個病的嚴重性,可能會導致失明或有致命危險。

     

    另外,孫安迪也提醒,若潰瘍部位有白斑、紅斑、白色花紋或纖維化的症狀出現,表示有癌前病變的可能,千萬不要大意。

    注意!嘴破超過2周沒好,很可能是癌症前兆

     

    那麼當嘴破發生時,如何從外觀得知嘴破嚴不嚴重?江坤俊說,一般口腔潰瘍的表面,常會有一層黃黃的薄膜,潰瘍邊緣會因為發炎有點紅紅的,就算沒有接受治療,一般痛個幾天,潰瘍本身也會慢慢縮小、收口。

     

    而疑似口腔癌的口腔潰瘍,通常長得像火山口,邊緣鼓鼓的,中心會因糜爛而凹陷,很容易流血,且這類型的口腔潰瘍較難痊癒,若口腔中出現火山口型的口腔潰瘍,且超過2周沒有好轉的跡象,建議一定要到口腔外科做進一步的診斷。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西瓜霜、蜂膠…坊間治嘴破偏方,到底有沒有效?
    經常嘴破?醫師自創「安迪湯」調節免疫、嘴破不來!
    完全不加鹽!吃出免疫力料理,主廚只加「這一味」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注意!嘴破超過2周沒好,很可能是癌症前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