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煮綠豆做錯這件事反易中毒!譚敦慈授4招飲食助排毒 多吃1物解黃麴毒素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8/16 22:00
  • 字體放大
  • 現在生活便利,但處處充滿毒素,想維持身體健康,就要避免毒素進入體內,尤其傷肝的黃麴毒素。「無毒教母」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網路節目《明欣醫聊室》中,分享生活上如何遠離黃麴毒素,以及實用的排毒妙招。

     

    肝臟跟腎臟是人體主要的兩大解毒器官,其中又以肝臟為主,要顧好肝腎,除了要把三高控制好外,飲食也要格外注意。譚敦慈表示,生活中她最怕的毒,就是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的「黃麴毒素」,尤其台灣氣候高溫潮濕,很容易讓耐熱的黃麴毒素生長。

    看更多:夏天食物保鮮訣竅!譚敦慈曝水果、熟食、魚肉買回家「這樣處理」才不會長細菌

     

    如何避免吃進黃麴毒素?

    譚敦慈指出,台灣大學公衛所曾經針對北市家庭吃剩的綠豆、紅豆、麵粉做研究,發現多數家庭會將存放在室內陰涼處,經檢測,食材中的黃麴毒素都超標。

     

    生活中如何避免吃進黃麴毒素?譚敦慈列出3大原則:

    1.吃新鮮的東西,盡量不吃長黴或經發酵的食物。

    2.降低水分、保持通風。

    3.若有沒用完的乾貨、豆類或米,記得放冰箱保存,因為黃麴毒素無法12°C以下的環境孳生。

     

    一般家庭平時會煮綠豆、紅豆或黃豆,譚敦慈也建議在浸泡時,全程放在冰箱冷藏,保持在12°C以下,才能避免產生黃麴毒素。

     

    此外,譚敦慈表示,平時自己在吃有帶殼的花生時,一律放箱保存,拿出來吃時絕對保持專心,打開殼注意看是否壞掉,如果看到其中有一個花生仁黑掉,代表整個莢都不能吃,吃到有臭味,也必須立刻吐掉,漱口可減少毒素傷害。

     

    排毒這樣吃!黃麴毒素的解毒劑是「它」

    譚敦慈分享個人排毒飲食小撇步:

    1.喝足夠的白開水,咖啡只喝一杯且過中午不喝。

    2.必吃一綠一白的蔬菜。深綠色蔬菜是黃麴毒素的解毒劑,能幫助代謝黃麴毒素,白色十字花科則有助於預防肺癌。

    3.多吃全穀類、高纖維的食物,可以幫助排毒。

    4.吃無糖優格。有研究顯示吃優格可以減少近三成的大腸癌風險,幫助代謝很多有毒物質。

    看更多:冰箱不會殺菌,食物不要吃剩再去冰!停電冰箱食物怎麼辦?譚敦慈分享保存術

     

    7大益肝食物

    讓身體順利排毒,就要顧好肝臟健康,營養師宋明樺分享7種能幫助排肝毒的食物:

     

    1.糙米:五穀雜糧類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是肝臟酵素所需要的成分。

    2.魚肉:脂肪量少且蛋白持好吸收,屬於優質蛋白質。

    3.牡蠣:礦物質硒是肝臟解毒過程中重要的礦物質

    4.牛蒡:高纖維食材有助排毒。

    5.番茄:番茄鹼對細胞保護很重要。

    6.咖啡:可以保護肝臟細胞,有降低脂肪肝,減少肝臟發炎的功能。

    7.十字花科:降低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

     

    宋明樺提醒,咖啡一定要是沒有發霉的,買咖啡應避免一次買太多擺著,可能會產生傷腎的赭麴毒素,盡量買用看的到的咖啡豆所磨成的粉。

     

    另外,譚敦慈補充,民眾平常在吃藥時,記得一定要配水,按照醫生指示量服用,貼痠痛貼布時,也要注意別貼太多,建議貼4到6片就好,貼2到3個小時就拿掉,不要長期依賴藥布,以免影響肝臟解毒。

    看更多:防猴痘、新冠衣物傳染!譚敦慈教正確洗衣、4妙招不私藏 提醒這件事千萬別做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煮綠豆做錯這件事反易中毒!譚敦慈授4招飲食助排毒 多吃1物解黃麴毒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