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冰箱不會殺菌,食物不要吃剩再去冰!停電冰箱食物怎麼辦?譚敦慈分享保存術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07 09:10
  • 字體放大
  • 日本曾做過一項研究,發現「冰箱塞得愈滿,家庭愈貧窮。」你家的冰箱也被你塞得滿滿的?專家提醒,冰箱堆太多東西小心生病!停電時如何保存食物?熱菜可以直接放冰箱嗎?調味料、牛奶、雞蛋放哪裡好?關於冰箱迷思,讓專家來解答!

     

    冰箱不會殺菌!食物塞超過7成,冷藏效果變差

    營養師宋明樺主持的網路節目《明欣醫聊事》請到護理師譚敦慈,一起解說冰箱保存術!當遇到停電斷電,大家最擔心的就是冰箱裡的食物怎麼辦?譚敦慈表示,大家要有一個正確觀念:冰箱不要堆太多東西!冰箱沒有殺菌功能,只是延緩細菌生長;若冰箱塞的食物超過7成,冷藏效果就會變差。

     

    譚敦慈提到,以前林杰樑醫師有一個病人,他的家人常常生病,後來發現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家的冰箱都塞得滿滿,林醫師就提醒「常吃保存不好的東西,其實很容易生病」。

    看更多:別再往冷凍庫塞!營養師:這些食物冷凍照樣壞

     

    冰箱不會殺菌,食物不要吃剩再去冰!停電冰箱食物怎麼辦?譚敦慈分享保存術

     

    停電了,冰箱食物怎麼辦?

    另外,萬一遇到停電,大家都會擔心冰箱食物保存怎麼辦?譚敦慈說,停電時,一定要減少開關冰箱,美國CDC曾做一項研究,若在斷電的情形下,冷藏庫大概可以維持4小時,而冷凍庫在半滿的情況下能維持24小時。

     

    譚敦慈也分享一個小妙招,一般家裡都會製造冰塊,停電時可以把冰塊用一個盒子裝起來,放在冰箱冷藏的最上層,因為冰塊慢慢溶解,冷空氣往下,自然而然會把冰箱溫度降低,不過重點還是盡量不要開關冰箱。

     

    冰箱不會殺菌,食物不要吃剩再去冰!停電冰箱食物怎麼辦?譚敦慈分享保存術

     

    她也提醒,停電之後復電,冰箱食物的保存期限就要減半,比如本來30天,變成15天之內就要把食物吃完。還有一個重點,菜放在裡面拿出來吃的時候,一定要確實用火加熱到滾了之後再吃。

    看更多:停電趕快拔插頭、電腦存檔!「這波」恐讓電視、冰箱、冷暖器等電器都掛點

     

    冰箱4大迷思!你的保存方式對嗎?

    關於大家常會問的冰箱迷思,譚敦慈以下也一一解惑。

     

    Q1:熱菜可以直接放冰箱嗎?

    譚敦慈說明,食物不要吃剩再拿去冰,一般會長菌的溫度是攝氏7~60度,若熟食還有熱度,可以用手摸摸看,溫度溫熱但不會燙手,大概約是65度左右,這時趕快放冰箱,因為沒有低於60度還不會長菌,隔天拿出來復熱吃就沒有問題。

     

    冰箱不會殺菌,食物不要吃剩再去冰!停電冰箱食物怎麼辦?譚敦慈分享保存術

     

    Q2:為什麼會有隔夜菜致癌這種說法?

    譚敦慈解釋,過去因為施糞肥,比較不會有硝酸鹽的問題,但現在都用氮肥,過去檢驗發現如紅白蘿蔔、深綠色蔬菜等,都有比較高的硝酸鹽。不過也不用緊張,很多研究指出,洗菜時可以洗掉部分的硝酸鹽,而剩下的硝酸鹽,在炒菜時加點水,硝酸鹽會溶於水,炒完菜之後把菜撈起來,湯汁不要喝就好。

     

    Q3:牛奶和雞蛋要放冰箱什麼位置?

    譚敦慈表示,現在家庭採買都會在1、2個禮拜之內吃完,因此不用擔心雞蛋、牛奶放哪裡會產生問題;要特別提醒的是,若買來的牛奶、豆漿放門邊或冰箱,一定要拿杯子倒出來喝,不要直接對口喝又放回去,因為口腔有一些細菌,保存上會產生問題。

    看更多:牛奶當水喝反而影響鈣吸收 一天最多500C.C.全脂奶 調味乳不能取代牛奶

     

    Q4:調味料要放冰箱什麼位置?

    譚敦慈分享,自己會準備一個盒子放小瓶的調味料,這樣就可以一目了然。她說,冰箱保存東西一定要一目了然,若東西被擋住,不知不覺就過期了。

     

    烹調如何選油、用油小技巧?

    譚敦慈也經常會下廚,她分享自己不是一瓶油打天下。選油技巧上,她建議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飽和脂肪酸低的比較安全;美國心臟科醫學會推薦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品,例如:苦茶油、橄欖油、芥花油。

     

    冰箱不會殺菌,食物不要吃剩再去冰!停電冰箱食物怎麼辦?譚敦慈分享保存術

     

    另外,也要考慮用油的溫度,譚敦慈表示,尤其炒菜過程中冒油煙就會產生有毒物質,因此她都用冷鍋冷油,從來不爆香。她舉例,煎肉排需要的溫度比較高,她會選擇葡萄籽油;做麻油雞的時候就會用苦茶油煸薑,再把肉放下去,接著水下去後才會加麻油。

     

    她也提醒,若油品產生「油耗味」就不要再使用;她會分裝油品,因為美國心臟科醫學會建議食用油的量,每人每天2湯匙,她會用玻璃分裝一周的份拿來烹煮,剩下的油品放在冰箱。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冰箱不會殺菌,食物不要吃剩再去冰!停電冰箱食物怎麼辦?譚敦慈分享保存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