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別再往冷凍庫塞!營養師:這些食物冷凍照樣壞

  • 健康2.0
  • 2018/03/01 14:31
  • 字體放大
  • 別再往冷凍庫塞!營養師:這些食物冷凍照樣壞

    許多人總以為,只要把食物擺在冷凍庫,就算擺再久也不會壞,然而確實如此嗎?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兼任居家營養師宋明樺告訴大家,答案絕對是否定的,所有的食物都有它的保存期限,千萬不要以為放入冷凍就一勞永逸!

     

    別再往冷凍庫塞!營養師:這些食物冷凍照樣壞

    示意圖/TVBS

     

    食物放冷凍 依舊有腐壞危險

    宋明樺說,即使在冷凍庫裡,氧化作用仍會緩慢進行,會破壞食物本身的風味及營養成分,像是不飽和脂肪酸等,因此許多食物都不宜放在冷凍庫太久。對於許多人認為低溫可以殺菌,宋明樺指出,目前家用冰箱冷凍溫度約只在-12℃至-19℃之間,這個溫度雖可讓部分微生物停止活動,但卻無法殺死寄生蟲及大部分細菌,更何況我們冰箱每天開開關關,無法確保恆定的溫度,因此食物擺在冷凍庫,雖然不會有酸敗發霉的情形產生,但一樣會讓食物本身味道質地改變,有過期的情形產生。

     

    各種食物的保鮮期限都不相同,以豬肉或牛肉來說,只要保存良好,可以在冷凍庫放數月不壞;至於海鮮的魚類或透抽等,由於生長環境溫度原本就比較低,因此附著在上面的細菌大多也都屬於耐低溫,腐壞的程度會比肉品來得快,因此最好是在1、2周內食用完畢。

     

    快筆記!NG冷凍食材

    葉菜類:因為菜葉容易凍傷,建議民眾可以白報紙或餐巾紙包裹後,放入塑膠袋內冷藏。

     

    五穀根莖類:冷凍時會隨著低溫結成冰晶,解凍的過程中冰晶化成水,會破壞食物本身的結構,讓口感變差。

     

    高脂肪食物:像是蛋、美乃滋等,這些食物冷凍後會油水分離,脂肪會加速氧化,出現變色、油耗味、蛋白質變性及產生自由基。

     

    水果:水果冷凍後易凍傷,而且會影響口感,若量太多只能冷凍保存,建議在解凍後不直接食用,而是打成冰沙或果汁牛奶。 

     

    ◎ 撰文/黃星若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反式脂肪酸」傷腦!這些食物讓你愈吃愈笨
    貢丸愈Q彈愈好吃?你吃下的是真食物還是添加物?
    連營養師都害怕!8種高糖地雷食物
    吃香蕉好處多 「減肥吃法」營養師告訴你
    外食族血壓高!營養師這招「得意舒服」就化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再往冷凍庫塞!營養師:這些食物冷凍照樣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