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防猴痘、新冠衣物傳染!譚敦慈教正確洗衣、4妙招不私藏 提醒這件事千萬別做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7/22 20:00
  • 字體放大
  • 新冠疫情未平息,又出現另一個病毒「猴痘」,面臨雙重夾擊,民眾不免擔心。對抗這兩種都會透過接觸傳染的病毒,日常生活上該怎麼預防?護理師譚敦慈在營養師宋明樺主持的網路節目《明欣醫聊室》中,不藏私的分享自己平時洗衣服的做法。

     

    譚敦慈表示,猴痘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但病情是會好轉消失的,不應過度恐慌。想預防猴痘病毒,應落實:不接觸靈長類與齧齒類動物、動物有病死狀態須注意、將食物煮至全熟再食用,並主動提報旅遊史。

    看更多:猴痘長臉上民眾憂破相!醫喊話千萬別抓、還能救 做好這些事避免確診留疤

     

    猴痘和新冠患者的換洗衣物如何清洗?

    譚敦慈表示,猴痘因為容易透過衣物、床單、毛巾傳染,在清潔猴痘患者的衣物時,建議採個別清洗,並由染疫者自行處理,可用一般洗衣精,但不採取快洗、省水模式。

     

    而新冠患者的衣物可以不用分開洗,但務必要戴口罩及手套,以防手上有傷口。

     

    不過,無論新冠或猴痘,有一件事共同千萬不能做的事,就是不要去抖動衣服和床單,髒衣服收下來直接放到桶子裡,不要做飛揚的動作。

     

    此外,衣服可用65度的熱水燙過,幫助消毒,若衣料不適合高溫就不要;洗好衣服後要徹底曬乾,最好可放到烘乾機烘乾;若家中沒有烘乾機、平時是透過自助洗衣店洗衣服的民眾,碰完公用門把、按鈕後,記得酒精肥皂洗手消毒。

    看更多:牙刷亂放小心全家染疫!譚敦慈授8個生活防疫小提醒 飲食這一點最重要

     

    平時個人衣物清潔重點?

    譚敦慈分享,自己平常在處理個人衣物時,會注意以下4重點:

    1.買衣服時,挑選一定可以下水洗的衣服。

    2.換洗的髒衣物,不先碰到或浸泡在水裡。

    3.分兩個洗衣籃,分別裝白色、其他衣物。

    4.毛巾用過一次就要洗,每天都要洗。

     

    在用洗衣機洗衣服時也有妙招:

    1.將洗衣機蓄水

    2.加入適量的漂白水轉勻

    3.將衣物放入轉15分鐘左右

     

    譚敦慈加碼分享,自己在洗衣服時,會另外加點「洗碗精」跟洗衣精一起洗,因為洗碗精去油效果比較好,平常衣服可能會沾到身上抹的乳液,或是沾到比較油的東西,光用洗衣精洗不容易清乾淨;此外,洗衣精不是倒越多越乾淨,建議可以按照說明指示添加,衣領、袖口在放入洗衣機前,也可以先用肥皂洗乾淨。

    看更多:用漂白水洗衣預防猴痘?醫曝猴痘6大症狀 3招防護遠離猴痘

     

    就算洗完衣服也不能馬虎,譚敦慈提醒,洗好15分鐘內,要盡快將衣服晾起來,不要一直放在洗衣機裡,因為洗完半小時,細菌就會開始增長很多;洗衣機用完記得蓋子打開讓水分蒸發,否則會發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防猴痘、新冠衣物傳染!譚敦慈教正確洗衣、4妙招不私藏 提醒這件事千萬別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