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用漂白水洗衣預防猴痘?醫曝猴痘6大症狀 3招防護遠離猴痘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7/20 17:13
  • 字體放大
  • 猴痘全球大流行,世界衛生組織將宣布猴痘列為「國際關注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國內已出現2例猴痘個案。該如防預防猴痘呢?

    看更多:第二例猴痘又來了!自美國境外移入 為避免疫情擴大,疾管署將49國旅遊警示列第二級

     

    猴痘類似感冒 6大症狀要注意

    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指出,猴痘病毒最早在1958年,從研究室猴子所離出來,到了1970年首次感染人類,2021到2022年開始大流行。

    看更多:陳欣湄傳「猴痘懶人包」3分鐘讓您了解猴痘、不怕怕

     

    陳欣湄表示,猴痘的潛伏期較長,目前觀察發現從3到5天,到2到3周都有可能,也就是說,接觸到發病可能已經過了3周,猴痘剛發病時的前驅症狀類似感冒,例如:發燒、畏寒、頭痛、肌肉痠痛,以及淋巴結腫大,國內首例猴痘個案就出現鼠蹊部淋巴結腫大。

    看更多:猴痘潛伏期達21天!醫警告:發病後「口腔」先長疹 合併1症狀要注意

     

    陳欣湄進一步說明,感染猴痘出現發燒1到3天之後,皮膚會冒扁平型的丘疹,病程從疹子、水泡到最後的結痂;從國外返台或接觸國外人,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應提高警覺。

     

    3招防護遠離猴痘

    猴痘病毒的傳染力,並不如新冠肺炎,陳欣湄建議做好3招基本防護:

     

    噴酒精

    使用酒精就即可;要注意的是,不是雙手噴酒精就好,還必須正面搓、反面搓。

     

    戴口罩

    猴痘病毒可能透過呼吸道傳染,戴口罩可以避免感染。

     

    洗衣精洗衣服

    家有猴痘患者建議衣服分開洗,使用洗衣精快洗或省水模式即可,不必使用漂白水。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用漂白水洗衣預防猴痘?醫曝猴痘6大症狀 3招防護遠離猴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