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猴痘長臉上民眾憂破相!醫喊話千萬別抓、還能救 做好這些事避免確診留疤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6/29 18:42
  • 字體放大
  • 猴痘的症狀,就是身體會長一顆顆水痘,很多人擔心萬一不幸確診,康復後除了留下疤痕,也可能有色素沉澱或色素脫失的狀況,長在臉上還可能變成大花臉。對此,醫師指出還有挽救的餘地。

    看更多:猴痘潛伏期達21天!醫警告:發病後「口腔」先長疹 合併1症狀要注意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如果民眾在意這種凹陷的疤痕,可以透過醫美技術,用雷射或手術方式來改善,使用汽化性的磨皮雷射(比如二氧化碳雷射),甚至將疤痕簡單切除後縫合,癒合的情況也滿好的。

     

    蔡逸姍補充說明,水泡數量越多,留下疤痕風險越高,不過這跟個人體質也有關係,有些人的體質比較不容易留下疤痕。

     

    猴痘的疤痕類似水痘或是青春痘的痘疤,用雷射或小手術能解決,不過醫師還是建議染上猴痘的患者,應儘速接受治療,並切記不要抓癢,如果沒有次發性感染或抓破水泡,也能避免留疤。

    看更多:不只親密接觸,衣服、床單也會傳染猴痘!醫揭慘烈後遺症恐一輩子共存

     

    猴痘怎麼預防?

    國際研究顯示,有施打過牛痘疫苗(又稱天花疫苗)對於預防猴痘具85%保護力,國內民國68年以前出生的人才有打,除了手臂,也有人施打在大腿,外觀呈現放射狀。

     

    此外,猴痘除了可能透過身體親密接觸傳染,觸摸沾染過傳染性皮疹或體液的物品,也可能是傳播方式之一,如衣服、床單等。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不管是美國、英國或歐洲的CDC公衛權威單位,就洗衣的部分,都沒有特別建議需要挑選特殊成分的洗衣精來清洗確診病人的衣物。

     

    指揮中心提醒,猴痘病毒跟流感、新冠病毒一樣,都是第一類環境消毒病毒,沒有一定要求含氯成分的洗衣精,同住家人跟確診者的衣服只要分開來洗,不要用快洗模式確實完成洗滌,應該就能有效防疫。

    看更多:猴痘水泡好可怕讓人好擔心!陳欣湄傳「猴痘懶人包」3分鐘讓您了解猴痘、不怕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猴痘長臉上民眾憂破相!醫喊話千萬別抓、還能救 做好這些事避免確診留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