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WHO正式宣布猴痘為緊急事件!史上首次列入猴痘 台灣備戰中

許佳惠 報導 2022/07/24 14: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7/23)召開緊急委員會議,正式宣布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台灣疾病管制署表示,將積極監測及應變整備並提醒醫師,猴痘已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如發現符合猴痘病例定義的疑似個案,務必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主管機關,民眾如果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看更多:防猴痘、新冠衣物傳染!譚敦慈教正確洗衣、4妙招不私藏 提醒這件事千萬別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史上首次列入猴痘緊急事件 呼籲提高警覺

世衛組織評估從今年5月全球爆發猴痘疫情以來,病例數持續快速增加,且受影響國家日益增多,基於受影響國當地可能具暴露風險,緊急拉高猴痘防疫,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根據外電報導,這是世衛第7度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先前6次分別為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Ebola)、2014年的小兒麻痺症、2015年到2016的茲卡病毒(Zika)、2019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病毒、2020年COVID-19。

看更多:用漂白水洗衣預防猴痘?醫曝猴痘6大症狀 3招防護遠離猴痘

 

疾管署積極備戰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在今年6月國際間猴痘疫情攀升,亞洲鄰近國家出現猴痘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時,該署即召開專家會議,並在6月23日將猴痘公告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後續邀集感染症相關領域學者、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各區指揮官諮詢,並依專家建議,規劃採購並儲備抗病毒藥物,同時洽談安全性較高的MVA-BN疫苗,並研訂猴痘檢驗的實驗室操作標準流程、進行檢驗網絡佈建,以提升檢驗量能。

 

我國共10起病例 歐美疫情最嚴峻

截至目前我國已通報10例病例,累計2例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德國及美國,將持續密切觀察國內外疫情發展;另為減少受感染的風險,也在今年6月底,將具有本土或不明感染源猴痘個案的49個國家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全球自今年5月起,截至7月22日,累計至少74國報告16,836例確診,其中以歐洲及美洲區域疫情最嚴峻,累計病例前五名分別為西班牙、美國、德國、英國、法國。

看更多:用漂白水洗衣預防猴痘?醫曝猴痘6大症狀 3招防護遠離猴痘

 

有症狀應主動告知旅遊史

疾管署呼籲,基於上述49個國家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當地可能已具社區傳播風險,國人若前往這些國家,應避免可能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的社交活動,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皮膚病灶如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猴痘來勢洶洶!疫苗正在洽談中 這三類人才能接種
icon
2022-06-24 15:56:06
延伸閱讀
進擊的猴痘來臨!第二場疫情大流行是否將再次來臨?
icon
2022-07-27 13:12:44
延伸閱讀
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抵臺!疫苗也在最後階段 這2種人可優先用藥
icon
2022-07-28 15:27:09
延伸閱讀
猴痘疫苗來了!首批共560劑,2類人申請審核後先用
icon
2022-09-01 19:50:00
延伸閱讀
用漂白水洗衣預防猴痘?醫曝猴痘6大症狀 3招防護遠離猴痘
icon
2022-07-20 17:13:32
延伸閱讀
猴痘列公衛緊急事件,營養師揭預防猴痘3大營養素飲食清單!5危險群慎防
icon
2022-07-25 12:48: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