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洗了床單、保潔墊「洗衣機炸開」!家事達人提醒:這些物品不要進洗衣機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2/15 16:00
  • 字體放大
  • 洗了床單、保潔墊「洗衣機炸開」!家事達人提醒:這些物品不要進洗衣機

    近期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二社」發文表示,自己家中的無孔槽洗衣機在5日洗床單、保潔墊時,洗衣機上蓋突然直接炸開,場面一片狼藉,引發網友們熱烈討論。究竟有哪些物品不能丟洗衣機?要延長洗衣機壽命如何正確使用?

    看更多:小心衣服帶新冠病毒回家!醫師揭「防毒洗衣」有效2關鍵

     

    女網友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家中洗衣機炸開的畫面,引發網友討論。她指出,自己洗了床單、保潔墊,結果洗衣機的上蓋突然炸飛,讓她不敢相信。不過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女網友自己也要負責任,因為洗衣機本來就不適合洗防水衣物。

     

    小心洗壞!洗衣機不是什麼都能洗

    家事達人陳安祺表示,一般而言,以下物品也都不適合進洗衣機:

     

    1.吸了水會變重的物品

    陳安祺說明,有些物品吸了水,重量會更重,例如棉被吸水後變得很重,不建議放進洗衣機洗,因為吸水過重,容易造成旋轉脫水過程中太大的重力,導致脫水旋轉內桶時,與脫水槽摩擦壓力太大。

     

    2.單獨的物品

    例如一顆枕頭,陳安祺表示,傳統直立式洗衣機是用旋轉離心力來脫水,如果只放一顆枕頭,旋轉脫水過程只集中在某一邊,會造成脫水內桶容易摩擦壞掉;如果要洗枕頭,就要洗兩顆,平衡水槽內部重量。

     

    另外,有些布鞋標榜可機洗,陳安祺提醒,如果只洗一雙鞋子,脫水內桶可能也會不平衡,所以建議洗一雙鞋子時,再搭其他物品一起洗。但要注意,只有標榜「可機洗」的布鞋才能丟洗衣機,否則一般鞋子都有塑膠材質,若丟洗衣機,泡在水裡的時間過長,會讓鞋子膠合部分溶出,造成鞋子損壞。

     

    3.容易因摩擦而損壞的物品

    陳安祺提醒,容易因摩擦而造成損壞的物品,也不要用洗衣機洗,例如:長纖維的地墊或衣服織品,因為長纖維在洗衣機攪拌摩擦過程中,上面的纖維可能會被破壞,洗一洗可能纖維就掉光;若是棉布編織的地墊是沒問題。

    看更多:曬棉被殺塵蟎沒用!醫師教你5招殺死塵蟎 塵蟎卵、排泄物、屍體無殘留

     

    洗了床單、保潔墊「洗衣機炸開」!家事達人提醒:這些物品不要進洗衣機

    示意圖/TVBS

     

    延長洗衣機壽命 注意5件事

    ❶衣物不要累積到太多的量才去洗,陳安祺說,一般髒衣放進洗衣機,在不去擠壓的狀態下,七分滿是極限安全的洗衣量。

     

    ❷習慣用洗衣粉的人,建議先用水溶解後,再倒進洗衣機。陳安祺說明,有些洗衣粉碰到水可能會結塊,這種塊狀東西容易累積在洗衣槽裡看不到的死角,久了會影響轉軸。另外,使用漂白水也是要溶於水再倒入洗衣機。

     

    ❸如果有比較髒像是有泥沙泥土的髒衣,先基本清除過再進洗衣機清洗,否則泥沙泥土也可能會有卡在內槽的問題。

     

    ❹洗衣機盡量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不要放在潮濕環境如廁所,這樣會影響洗衣機零件壽命。

     

    ❺衣服洗完要趕快晾起來,桶槽要保持乾燥,陳安祺建議洗完衣服後,蓋子可以留縫通風透氣一下,不要悶住,因為洗衣機處在潮濕狀態下,可能會有黴菌問題產生。

    看更多:衣服有霉斑、泛黃怎辦?超實用「除斑去黃」祕技 只有這「水溫」才能搞定

     

    ◎ 圖片來源/翻攝自爆料公社二社‧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安祺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洗了床單、保潔墊「洗衣機炸開」!家事達人提醒:這些物品不要進洗衣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