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守護心肝/白米、堅果「這樣保存」竟變劇毒傷肝!譚敦慈:多吃1菜幫身體排毒

  • 朱育嫻 整理
  • 2022/01/18 11:48
  • 字體放大
  • 別以為吃太油才會導致脂肪肝,其實「吃水果」也會。另外,白米、花生、五穀雜糧等,保存不當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傷肝又致癌,WHO將黃麴毒素列為一級致癌物。究竟日常生活中要怎麼吃、食物如何保存,才能遠離肝癌?

     

    水果愈來愈甜!遠離脂肪肝1天不要超過2

    要預防肝癌,從吃下肚的食物開始檢視。水果是營養豐富的好食物,雖然是天然的,但也要注意怎麼吃。林口長庚營養師陳琦仁指出,攝取過多的糖分也會導致脂肪肝產生,現在農業技術進步,水果愈來愈甜,較甜的水果,攝食量建議少一點。

     

    陳琦仁進一步說明,其實水果的糖度,和水果本身的熱量不一定成正比;糖度主要是水果本身各種糖的比例不同,例如葡萄糖、果糖或蔗糖的比例不同,吃起來有不同感受。

     

    按照國健署建議,每天要攝取3蔬2果,若有脂肪肝或想避免脂肪肝的人,陳琦仁建議,控制在2份水果內。他舉例,小條的香蕉算1份,半顆芭樂是1份,多吃就是超標。另外,盤裝的10幾顆葡萄是1份,1顆橘子或柳丁等於1份,但有些人喜歡喝鮮榨果汁,小心1杯柳橙汁可能用到4、5顆柳丁,不知不覺就吃下太多糖,對肝臟產生負擔。

     

    守護心肝/白米、堅果「這樣保存」竟變劇毒傷肝!譚敦慈:多吃1菜幫身體排毒

     

    花生、堅果放冰箱 避免黃麴毒素致癌

    要避開傷肝地雷,還必須注意食物保存!世界衛生組織將黃麴毒素列為一級致癌物,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分享,自己家中的花生、堅果類食物,通通都是裝罐冰到冰箱裡。她解釋,這類食物最怕就是發霉產生黃麴毒素,而保存在冰箱12°C以下,就算長黴也不會分泌黃麴毒素,相對比較安全。

     

    她也提醒,吃堅果類食物若有感覺黴味或苦味,一定要趕快吐掉並同時漱口,若擔心有黃麴毒素在體內,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作為解毒劑,因為深綠色蔬菜可以加速黃麴毒素代謝。

     

    守護心肝/白米、堅果「這樣保存」竟變劇毒傷肝!譚敦慈:多吃1菜幫身體排毒

     

    白米開封最好「冷藏保存」,黃麴毒素高溫難滅

    另外,黃麴毒素不只會出現在花生、堅果、五穀雜糧類等,白米也要小心!有些家庭習慣將白米放在室溫保存,其實白米一旦開封也要冷藏,否則會產生黃麴毒素。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黃麴毒素很耐高溫,它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例如20幾度最容易滋長,若食物污染到黃麴毒素,每天不小心吃下肚,恐會引起慢性肝炎,因為黃麴毒素本身有肝毒性,慢性肝炎久了就會肝硬化,然後肝癌的風險也會增加。

     

    看更多:

    守護心肝/你住這裡嗎?地圖揭曉「肝病重災區」 權威:有B肝抗體仍可能罹癌
    守護心肝/醫師早餐「吃這個」竟得重度脂肪肝!國衛院曝肝癌3大危險兇手
    守護心肝/糞便顏色藏警訊!嬰兒界「大魔王」恐讓小兒肝硬化
    守護心肝/證實!癌王「胰臟癌」1警訊 罹癌機率多2.63倍!這種飲料你還在喝?

     

    ◎ 圖片來源/TVBS提供
    ◎ 諮詢專家/陳琦仁營養師‧譚敦慈護理師‧顏宗海醫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守護心肝/白米、堅果「這樣保存」竟變劇毒傷肝!譚敦慈:多吃1菜幫身體排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