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守護心肝/你住這裡嗎?地圖揭曉「肝病重災區」 權威:有B肝抗體仍可能罹癌

朱育嫻 整理 2022/01/18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肝癌連續十幾年高居10大癌症死亡率第2名,因為早期沒有症狀,所以被稱為「沉默殺手」。根據國健署最新數據顯示,台灣每1小時就有1人死於肝癌,主要原因就是B肝和C肝,分別占了55%和30%。值得注意的是,B肝罹癌風險比一般人多出60倍。

 

民國73年之前出生者,都是肝癌高風險群

台灣目前B肝帶原者約有160多萬人。在以前的年代,B肝母嬰垂直感染很常見,台灣從1984年(民國73年)開始,就對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1986年國內新生兒全面接種,因此大幅降低B肝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也是肝病權威的許金川表示,一般打B肝疫苗產生的抗體,肝臟都是沒有受過B肝的危害,都是正常的,但民國73年以前出生的台灣人,若身上有抗體的話,基本上都是感染過B型肝炎,是後來自己產生的抗體,「所以這些人肝臟基本上是有遭受B型肝炎病毒感染,肝臟不是正常的肝,所以還是有機會發生肝癌。」

 

 

台灣C肝風險潛勢地圖:C肝高風險族群多住在西南部

除了B型肝炎,台灣病毒性肝炎第二號敵人就是「C肝」,其主要透過血液傳染,而衛福部也設立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目標在2025年之前,以C肝口服新藥治療25萬名患者;而C肝新藥從2017年就開始有健保給付。

 

值得注意的是,估計全台有40.5萬名C肝患者,但其中有半數人不知道自己有感染C肝。根據衛福部「台灣C肝風險潛勢地圖」顯示,大約每篩檢10~20位30歲或40歲以上的民眾,就能找出一位C肝病人,這些人主要居住在西南部、東部,是第7級高風險層級,包括:苗栗苑裡鎮、台中后里區、彰化溪湖鎮、雲林大埤鄉及台西鄉,嘉義縣太保市和民雄鄉等地,還有台南下營區、安平區、新營區,高雄梓官區、花蓮萬榮鄉等,不過經過這幾年的努力,C肝人數已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建仁和團隊發現C肝共病:洗腎、糖尿病患者

台灣訂下目標在2025年,接受C肝口服新藥的病人要有25萬,但現在治療人數才達到一半。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和團隊長年研究關注病毒性肝炎,他認為接下來該加強力道在社區,他說:「我們發現有一些共病是跟C肝有關,像是洗腎或糖尿病的病人,有較高的C肝發生率,因此我們也需要腎臟科還有糖尿病的醫師,來協助做C肝防治。」

 

抽血+超音波 揪出肝腫瘤

其實C肝新藥的治癒率高達98%以上,不像B肝還沒有能痊癒的藥,而醫師建議,有B、C肝或肝硬化的人,不能只靠抽血追蹤,至少每半年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另外,滿40歲的人可以1年檢查1次。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也指出,即使肝臟產生肝硬化、甚至有肝癌,肝功能的GOT、GPT發炎指數也可能完全正常,甚至胎兒蛋白也正常,因此不能只靠抽血追蹤。楊培銘說,肝癌小於3公分稱為「小型肝癌」,在小型肝癌病人裡,有三分之一抽血完全正常,所以若沒有靠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是不會知道有肝癌的。

 

看更多:
守護心肝/醫師早餐「吃這個」竟得重度脂肪肝!國衛院曝肝癌3大危險兇手
守護心肝/白米、堅果「這樣保存」竟變劇毒傷肝!譚敦慈:多吃1菜幫身體排毒
守護心肝/糞便顏色藏警訊!嬰兒界「大魔王」恐讓小兒肝硬化
守護心肝/證實!癌王「胰臟癌」1警訊 罹癌機率多2.63倍!這種飲料你還在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TVBS提供
◎ 諮詢專家/許金川醫師‧楊培銘醫師‧陳建仁院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沒喝酒、B肝、C肝卻罹肝癌?營養師警告3種食物要小心
icon
2020-06-04 16:31:00
延伸閱讀
肝病、肝癌為何如此奪命?醫曝3大原因 40歲以上必做2檢查
icon
2021-03-09 15:58:01
延伸閱讀
B肝停藥恐肝硬化、肝癌?台大發現預測肝炎復發關鍵
icon
2020-01-16 16:54:00
延伸閱讀
他「中度脂肪肝」多年,竟長出肝癌!肝病權威許金川:1關鍵判斷肝臟健康
icon
2021-03-11 11:36:49
延伸閱讀
8週消滅C肝!8旬婦人肝指數降回正常值 免費篩檢不用跑大醫院
icon
2021-03-25 18:28:48
延伸閱讀
金曲得主肝硬化去逝 肝硬化快配合治療,這時期肝細胞可反轉
icon
2022-06-30 13:57: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