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痛!嘴破、口角炎 1杯茶治標降火補氣血

  • 健康2.0
  • 2018/07/30 15:49
  • 字體放大
  • 痛!嘴破、口角炎 1杯茶治標降火補氣血

    夏天走心經、脾胃經,飲食不正常、睡不好、壓力大的人容易虛火上升,常有嘴破、口角炎、鵝口瘡等口腔潰瘍問題,也就是在嘴巴周圍長單純性疱疹,或是口腔內有口角炎、鵝口瘡等症狀。中醫師張家蓓指出,壓力大、疲累的人,會耗損氣血而容易生病,口腔潰瘍破洞長在舌頭上,是與心經有關,可喝350cc的蓮子心茶治標降火氣;潰瘍長在口腔旁,則是走脾胃經,1周可喝3天蓮子湯治本改善。

     

    痛!嘴破、口角炎 1杯茶治標降火補氣血

     

    復發性潰瘍 消化系統拉警報

    實熱虛火的人,當免疫力低、壓力大時,很容易有單純性疱疹的嘴破、口角炎等口腔潰瘍的情形發生,中醫師吳明珠認為,這與「衛熱」「肝火旺」及遺傳有關,可喝口瘡飲、甘露消毒飲、綠豆湯、薏仁湯、椰子水來降火氣緩解。但如果是陰虛火旺者,口腔潰瘍會反覆發作,應該滋陰、補氣改善;實熱者可喝黃連解毒湯、甘露飲改善。

     

    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安迪表示,在台大「口腔黏膜」特別門診中,最常見的口腔黏膜疾病即為復發性口腔潰瘍。造成復發性口腔潰瘍原因很多,若是頻繁發作,可能是有消化系統疾病、慢性肝炎、結腸炎、貧血、偏食、消化不良、過度疲勞或是月經周期改變等原因,出現口腔潰瘍時,醫師多半會開予口內膏治療。

     

    補充維生素B、C 生活作息正常

    孫安迪醫師建議,可補充維生素B、C或是多吃點蔬菜、水果,改變生活作息,減少壓力與勞累,讓自己睡得好,從調節免疫力著手,可減少潰瘍發作的機會。但若是有喝酒、抽菸、嚼檳榔習慣者,一旦口腔潰瘍的情形超過2周仍未痊癒,或是反覆發炎,在嘴巴四周出現凸出物、白斑、傷口變硬、腫大等症狀,務必儘速就醫檢查。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紅棗吃多易生痰上火…搭配「這兩味」適量吃不傷脾胃!
    別亂來!吃冰不能降火氣 10種平民食材幫你滅火
    夏天易上火,火氣哪裡來?6個壞習慣你中招了嗎?
    夏天是發「炎」旺季!半數女性都有的痛 尿痛、頻尿別輕忽
    超簡單!每天揉按手指 幫自己降火排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痛!嘴破、口角炎 1杯茶治標降火補氣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