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是發「炎」旺季!半數女性都有的痛 尿痛、頻尿別輕忽

2018/07/17 15: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頭赤焰焰,連小內褲也常濕透而更顯悶熱,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一旦尿痛、頻尿別輕忽,如果不妥善處理,讓急性變慢性、甚至轉為頑固型,可就不好治療了。

 

為什麼夏天膀胱炎發生的機率高?林口長庚婦女泌尿科暨男性學主任陳煜說,最常見的原因是水喝不夠多,很多人以為喝水只要像秋冬季一樣就夠了,但是夏天除了排尿,體內的水分有很大部分會從汗水中流失,天氣熱的時候,連說話都會流失水分,從嘴巴和肺部蒸發掉的水分也很大量,如果喝水量沒有比秋冬季增加,水分就會不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解尿痠、頻尿、急尿 當心膀胱炎

如何知道水喝得夠不夠?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提醒,如果發現解尿時,尿的顏色有點偏黃,表示水喝不夠,雖然正常情況下,尿中含有膽紅素,所以有點黃是正常的,但要預防膀胱發炎,水要喝到排尿時幾乎看不見色,才算喝夠。

 

陳煜說,夏天膀胱炎患者以女性居多,主要是女性尿道短、肛門口和尿道口很近,而夏天因為局部多汗,內衣褲容易被汗水濕透,造成皮膚和肛門口的細菌容易進入尿道引起感染,如果水喝得夠多,就算有細菌入侵,也很容易被尿沖淡排出,不會聚積感染;水喝不夠,細菌就很容易在尿道和膀胱擴散。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宜佳表示,膀胱炎的症狀是解尿疼痛或痠痛、頻尿、急尿和血尿,單純的膀胱炎在健康的人來說,通常不會發燒,但如果有糖尿病或其他引致免疫比較差的疾病,就可能會有發燒症狀。林宜佳提醒,雖然大部分的膀胱炎可以很快痊癒,但若沒有好好治療並多喝水,將容易進一步引起腎盂腎炎,還可能發生敗血症,也有致命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成女性 一生中會有1次膀胱炎

怎麼知道是尿道炎還是感染膀胱炎呢?陳煜說,女性尿道短,幾乎沒有單純尿道炎的,通常都是尿道炎合併膀胱炎,只有男性因為尿道長,才會有單純的尿道炎。膀胱炎和尿道炎都會有頻尿和尿急的症狀,女性如果有血尿,通常已經有膀胱炎;半數以上的女性患者會合併血尿,而男性的尿道炎則很少有血尿。陳煜提醒,如果女性感覺到好像有點急尿的症狀,趕快大量喝水將尿液沖淡,人體有一定的抵抗力,在病發前大量喝水並大量解尿,可以不用治療即不藥而癒。

 

陳煜表示,因為生理構造上的問題,女性膀胱炎發生率是男性的倍數以上,約有9成的女性一生中會發生1次膀胱炎,感染病原通常是大腸桿菌。很多人都有困擾,為什麼膀胱炎總是一再發生?郭漢崇提醒,只要曾經發生過膀胱炎,再次發生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3倍左右,因此只要曾經發生過膀胱炎,一定要改變生活習慣,多喝水,還有改變排尿習慣,否則膀胱炎不僅容易再犯,甚至可能變成慢性膀胱炎。

 

抗生素吃足7天 才能完全治癒

一般沒有血尿的膀胱炎,醫師通常會開3天的藥,郭漢崇則建議,要吃足7天的抗生素才能完全治癒,且治療中和治療後的3個月內,都要保持多喝水、多排尿的習慣,不能憋尿,讓膀胱表皮能完全修復,才不會反覆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煜提醒女性進行三溫暖後,或是游泳及性行為後都要大量喝水,三溫暖後容易流汗脫水,而游泳時,也可能有一部分池水進入尿道前端,性行為時則可能不慎把皮膚上及肛門口的細菌帶往尿道,所以事後一定要多喝水及趕快上廁所,把前端的細菌沖掉,以減少尿道感染。

 

林宜佳則提醒,膀胱炎經常反覆發作者要注意是否有其他疾病,女性反覆性血尿要注意是否有結石;而男性也要注意是否攝護腺肥大導致解尿不乾淨,甚至可能是有腎臟結石、膀胱腫瘤等,一定要仔細檢查。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長期發炎又累又病!一張表告訴你 滅火消炎吃什麼
冰拿鐵自己「加一色」,養生一秒升級 養眼護膚又抗炎
別輕忽!女性肚子痛非腸胃炎...恐是這裡轉彎了
植化素是狠角色!教你吃對5種顏色 成功抗病、降發炎
消暑抗發炎!「一杯冰沙」多C護膚又防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