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聽力損傷/中醫治聽損有解方!藥膳茶飲補腎聰耳 穴位按摩減輕耳鳴症狀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8 11:34
  • 字體放大
  • 聽力損傷/中醫治聽損有解方!藥膳茶飲補腎聰耳 穴位按摩減輕耳鳴症狀

    當聽力開始退化、有耳鳴症狀出現,接受中醫治療也能有幫助,透過辨證論治,結合穴位按摩針灸、養生藥膳和茶飲來對抗慢性聽力損傷,可以有不錯的成效。

     

    中醫對聽損的辨證論治

    中醫認為,聽力損傷大多源於腎虛或是氣血不足。腎虛可能導致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而氣血不足則可能影響耳朵的營養供給,進一步導致聽力減退。

     

    1.腎虛型

    當慢性聽力缺失表現為耳鳴、耳聾等症狀時,可使用如「六味地黃丸」這類滋補腎氣的中藥處方。此外,「滋腎通耳湯」是一帖專門針對慢性聽力減退所設計的處方,組成藥材包括當歸、川芎、白芍、生地黃、知母、黃柏、黃芩、柴胡、白芷和香附等,主要作用在於滋補腎氣,同時通達耳朵,從而改善聽力,對慢性聽力損傷伴有情緒不穩定、易怒的病患具有顯著效果。

     

    2.氣血不足型

    若聽力減退伴有頭暈、面色蒼白等症狀,則適合使用補血益氣的中藥如「人參養血湯」等。不過,以上藥物使用須在中醫師指導下使用,不宜自行判斷服用。

     

    養生藥膳與茶飲改善聽力

    想要改善聽力,又合併有手腳冷、睡不好者,可常吃龍眼乾安神養血養陰,但若已有虛火、口乾舌燥等情況者則不宜。運用中藥材製作藥膳或茶飲,也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聽覺與耳鳴症狀。

     

    黑豆燉豬排

    【材料】黑豆100克、豬排骨500克、枸杞15克、當歸10克、川芎10克、黃耆15克、紅棗10顆、生薑3片、鹽適量。
    【作法】

    1.豬排骨洗淨,放入滾水中燙過以去血水,撈出沖洗乾淨,瀝乾水分。
    2.黑豆提前浸泡2小時,然後瀝乾水分。
    3.紅棗洗淨去核,枸杞洗淨泡水,當歸、川芎、黃耆用清水稍微浸泡後備用。
    4.鍋中加水煮沸,放入豬排骨、黑豆、當歸、川芎、黃耆、生薑、紅棗,用大火煮至滾,撇去浮沫後轉小火燜燉。
    5.約燉煮2小時後,加入枸杞,再燉15分鐘,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能滋補腎氣,活血補血,有助改善慢性聽力缺失,尤其是黑豆,被認為可滋補腎氣、改善聽力;當歸、川芎則可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環;枸杞能補肝益腎,對耳聾、耳鳴也有一定治效;豬骨湯本身也有滋補的效果,可作為補品。

     

    核桃黑芝麻糊

    【材料】黑芝麻50克、核桃仁50克、紅糖適量。
    【作法】
    1.芝麻、核桃仁各自烘烤至香脆,然後冷卻。
    2.將冷卻的黑芝麻、核桃仁放入研磨機中磨成細粉。
    3.把磨好的黑芝麻和核桃仁粉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和紅糖,慢慢煮至糖溶解,糊體濃稠即可。
    【功效】黑芝麻滋陰補腎、養血明目,有助於改善慢性聽力缺失。核桃則能補腎益智,對保護聽力也有好處。

     

    聰耳茶飲

    【材料】桑葚15克、補骨脂10克、胡桃肉15克。
    【作法】加700c.c.水煮15~20分鐘,作為日常茶飲。
    【功效】有助補腎、抗老、聰耳。

     

    另外,想要保護聽力,還應避免吃太多辛辣刺激物,以免虛火上升;若耳朵局部經常發炎,也容易傷害組織,也要多加注意。

     

    穴位按摩調節耳聽功能

    慢性聽損者平時也可多按摩和髎、聽會、天衝等穴位,改善氣血循環與聽力。

     

    1.和髎穴

    【位置】在耳朵前上方,鬢髮後緣與耳廓上緣等高的地方。
    【功效】刺激局部的血液循環和神經系統,促進耳部組織的修復和再生,並提高聽力。

     

    2.聽會穴

    【位置】在耳朵前下方,下頷骨後緣,張口時呈凹陷的地方。
    【功效】能夠聰耳竅,利牙關,增強聽力和減輕耳鳴症狀,也用於治療中耳炎和梅尼爾氏症。

     

    3.天衝穴

    【位置】位於頭部,距離耳根後緣直上入髮際約2寸的地方。
    【功效】天衝穴屬足少陽膽經的穴位,通過刺激天衝穴,可幫助調節頭部和耳部的氣血流通,從而改善聽力。另外,刺激天衝穴還有助於減少耳鳴和頭痛等相關症狀。

     

    聽力損傷/中醫治聽損有解方!藥膳茶飲補腎聰耳 穴位按摩減輕耳鳴症狀

     

    看更多
    聽力損傷/聽不清楚嗎?聽力損傷5成因!這些徵兆暗示你聽力在退化

    聽力損傷/哪些人是聽損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聽力損傷?多喝1款茶助聽力
    聽力損傷/聽損只能用助聽器?聽覺生活輔具有哪些?善用技巧溝通無障礙
    聽力損傷/聽損會好嗎?治療、矯正方法有哪些?助聽器、人工耳蝸差在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黃中瑀中醫師.林舜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聽力損傷/中醫治聽損有解方!藥膳茶飲補腎聰耳 穴位按摩減輕耳鳴症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