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甲狀腺機能亢進/為什麼會甲亢?有哪些症狀?輕忽小心6大併發症 嚴重恐致命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01 10:00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機能亢進/為什麼會甲亢?有哪些症狀?輕忽小心6大併發症 嚴重恐致命

    甲狀腺所分泌的甲狀腺素是維持身體細胞新陳代謝、生長及發育所不可或缺的要素,對生命維持非常重要。一旦甲狀腺素分泌過多,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會造成身體消瘦、情緒緊張焦慮、心跳加速、雙手顫抖,有時甚至會造成心臟衰竭。

     

    甲狀腺是什麼?

    甲狀腺位於喉結兩側一對大約2.5公分左右的腺體,中間以峽部相連,外觀就像是一面盾牌,也有人形容為蝴蝶狀。甲狀腺是內分泌腺體,主要分泌的荷爾蒙是三碘甲狀腺素(T3)及四碘甲狀腺素(T4),其中T4的總量較多,但T3對身體組織的作用活性較強。可是另有一種荷爾蒙更可代表甲狀腺的功能狀態,稱為甲促素(TSH),是由腦下垂體分泌的,TSH與T3、T4之間具有回饋控制的現象。

     

    為什麼會甲狀腺機能亢進?

    ①腦下垂體失調:腦下垂體分泌甲狀腺促進激素(TSH)。

     

    ②甲狀腺毒性結節、妊娠絨毛膜癌等

     

    ③瀰漫性甲狀腺毒症:是最常見的原因,又稱為「葛瑞夫氏病」。女性占多數,男女比為1:10。這是一種發炎性疾病,因為身體產生自體免疫抗體來刺激甲狀腺腺體,使得甲狀腺荷爾蒙製造過量。發生與「遺傳」有關,若家中有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或相關病史,家人得病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環境」也是致病的重要因素,大量含碘的食物(如海帶、海苔及昆布)、含碘藥物或是顯影劑,都有可能會誘發。此外,生活中的心理壓力、人生中的重大變故、生產後的女性及抽菸等也都是發病的危險因子。

     

    ④壓力:面臨壓力時,血中的類固醇和腎上腺素上升,免疫系統製造抗體增加,過度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會造成亢進現象。

     

    ⑤碘攝食過高

     

    甲狀腺機能亢進有哪些症狀?

    甲狀腺機能亢進主要是血中甲狀腺素過高,導致全身各器官新陳代謝速率加快所致。一般常見症狀包括:緊張焦慮、脾氣暴躁、易失眠、多汗、怕熱、心悸、手抖、心搏過速、疲倦、食量大但體重減輕、皮膚變薄、甲狀腺腫大、眼睛病變(如凸眼、怕光、易流淚)等。

     

    不管它會引起哪些併發症?

    甲亢如果不治療有可能會惡化成為「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這是一種罕見且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其特徵是嚴重的甲狀腺毒症,造成心臟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多重器官衰竭。另外還可能有下列併發症:

     

    ①心臟衰竭

    長期不治療,心跳持續快速,最後會導致心房纖維顫動,引起心臟衰竭。

     

    ②肌肉病變

    甲狀腺機能亢進,因為代謝快、能量消耗快,可能引起肌肉萎縮,造成肌肉無力,尤其是近端肌肉(例如大腿、上臂)。

     

    ③骨質疏鬆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增加骨骼的代謝,長期下來會引起骨質疏鬆。小孩如果甲狀腺機能亢進不治療會造成X腿,因為膝蓋無法承受重量會相撞。

     

    ④皮膚病變

    皮膚粗糙、沒有彈性,特別是腳的皮膚。

     

    ⑤眼睛病變

    眼球突出、眼皮蓋不緊,可能引起角膜受傷,視力受損。或者因為眼球肌肉腫大壓迫視神經,造成視力減退。

     

     

    甲狀腺機能亢進/為什麼會甲亢?有哪些症狀?輕忽小心6大併發症 嚴重恐致命

    ▲甲狀腺機能亢進常見併發症。

     

    看更多
    甲狀腺機能亢進/預防甲亢少吃碘就夠了嗎?1種減肥法 小心誘發甲亢發作
    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強甲亢生活對策!哪些食物是禁忌?花椰菜、高麗菜別貪多
    甲狀腺機能亢進/如何診斷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方法有哪些?吃「1種藥」注意排泄物
    甲狀腺機能亢進/中醫如何治療甲亢?11個穴位改善症狀 5藥膳滋腎益胃、潤肺清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甲狀腺機能亢進/為什麼會甲亢?有哪些症狀?輕忽小心6大併發症 嚴重恐致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