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強甲亢生活對策!哪些食物是禁忌?花椰菜、高麗菜別貪多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01 10:00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強甲亢生活對策!哪些食物是禁忌?花椰菜、高麗菜別貪多

    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飲食上要特別注意少攝取高碘食物,但哪些屬於高碘食物,平常又有什麼飲食禁忌,該注意哪些原則呢?最強甲亢生活對策報你知。

     

    甲亢患者的飲食原則

    正確的飲食可以減緩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不適症狀,正在服用抗甲狀腺機能亢進藥物時,飲食當中應避免碘含量較高的食物。非放射性的碘散布在自然界中,碘也會被生長在土壤的植物吸收,所以蔬菜、水果會有微量的碘。例如十字花科食物就有含碘,但跟海藻、海帶類相比,十字花科食物的含碘量相對較低。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青江菜、油菜、芥菜、大頭菜、蘿蔔等。若不是大量攝取,甲狀腺亢進患者不必特別禁食十字花科蔬菜。

     

    另外,患者應提高熱量攝取,首要目標是維持理想體重,尤其是蛋白質與醣類的平衡,以改善營養流失。可選擇冬粉、去皮地瓜、去皮洋芋作為一餐主食取代,減少米飯或麵食中的碘攝取。建議選擇適量新鮮肉類,足夠蛋白質攝取可提升免疫力,才有足夠體力度過治療期,若為素食者,可選擇蛋白、素麵腸作為主要蛋白質來源。

     

    而其他原則還包括:補充維生素、礦物質、避免刺激中樞神經的刺激性食物、食物選擇新鮮為主,減少罐頭或乾貨。中草藥及各類健康食品,可能含有豐富礦物質碘,因此在進行放射碘治療時,應避免這類物品。

     

    甲亢患者飲食禁忌有哪些?

    ①避免高碘食物

    如海藻類(海帶、海苔、紫菜等)、海產類(海魚、貝、蝦、蟹等)。

     

    ②少油烹調

    少煎、炸,多用蒸、烤、烘、煮的烹調方式。

     

    ③勿吃加工製品

    避免香腸、臘肉、罐頭、煙燻製品等。

     

    ④避免刺激性食物、調味料、飲料

    特別是咖啡因濃度高的,像是濃茶、咖啡等,以免手抖、心悸的症狀惡化。

     

    ⑤禁止抽菸、喝酒

    香菸中含有大量尼古丁,會促進甲狀腺激素分泌,而酒精則會加重負擔。

     

    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強甲亢生活對策!哪些食物是禁忌?花椰菜、高麗菜別貪多

    ▲甲亢飲食建議。

     

    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強甲亢生活對策!哪些食物是禁忌?花椰菜、高麗菜別貪多

    ▲常見高含碘食物。

     

    補充3大營養素 維持身體機能

    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會讓身體代謝速度加快,容易讓人體內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消耗過多,建議補充3大營養素:

     

    含鋅食物

    甲狀腺機能亢進時,血液中的鋅會減少,建議補充含鋅食物,如杏仁、納豆、糙米以及大豆。

     

    維生素B群食物

    維生素B1、B2、B6食物,如麥芽、豌豆、豬肉、香蕉、花生、蘋果、白菜。

     

    維生素A食物

    維生素A食物,如南瓜、菠菜、小松菜、茼蒿、胡蘿蔔。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建議穿棉質、透氣衣物幫助排除汗水,可把室溫訂在20~25℃,或使用冷飲保持涼爽。保持心情愉快,學習放鬆技巧並適度休息。有甲狀腺眼病變的病人,應在醫師處方下使用人工淚液,以保持眼睛濕潤。規則服用藥物及定期回診檢查,有懷孕計畫者要和醫師商量。

     

    看更多
    甲狀腺機能亢進/為什麼會甲亢?有哪些症狀?輕忽小心6大併發症 嚴重恐致命
    甲狀腺機能亢進/預防甲亢少吃碘就夠了嗎?1種減肥法 小心誘發甲亢發作
    甲狀腺機能亢進/如何診斷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方法有哪些?吃「1種藥」注意排泄物
    甲狀腺機能亢進/中醫如何治療甲亢?11個穴位改善症狀 5藥膳滋腎益胃、潤肺清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南投醫院奇美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甲狀腺機能亢進/最強甲亢生活對策!哪些食物是禁忌?花椰菜、高麗菜別貪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