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被看見生動的絲瓜絡 爺爺終於露出滿意的笑容

  • 曾金月 整理
  • 2021/04/30 09:21
  • 字體放大
  • 被看見生動的絲瓜絡 爺爺終於露出滿意的笑容

    因為癌末疼痛不適住進了安寧病房,阿三爺爺拿著女兒從家裡帶來的照片,與團隊回顧了自己的一生,並講出心中最後的願望。

     

    絲瓜過熟,啟發創作靈感

    未罹病前,阿三爺爺經營一間農具行,閒暇之餘種菜,因自家種的絲瓜過熟變成絲瓜絡,因而啟發了創作靈感,在阿三爺爺一雙巧手下,平凡無奇的絲瓜絡變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藝術品。

    看更多:節儉惜物的爸爸 連器官也捨不得浪費…兒女感動「器捐讓爸爸回鄉了」

     

    想讓更多人看見農村之美

    原本滿臉倦怠的阿三爺爺,在分享創作的相片時,變得很有精神,娓娓道出他創作的歷程,並透露一個期待許久的心願,希望將絲瓜絡藝品與更多人分享。當下並交待子女們,等他離世後,要把這些絲瓜絡藝品捐出來,讓這麼有古早味的手工藝傳承下去,讓更多人知道農村之美。

     

    這一天,阿三爺爺忽然想要回家走走看看。與子女討論後,決定讓他請假回家。返回醫院時,他還帶回了兩件絲瓜絡做成的小鳥藝品,表示要捐給安寧病房,供大家欣賞。當他的作品展示在護理站時,每個看到的人都對爺爺精湛手藝,讚嘆不已。

    看更多:「如果不能陪你到永遠,何不把握當下」在加護病房,他實現母親臨終願望

     

    精神越差,欣賞作品的人越多

    回到醫院隔天,爺爺症狀加劇,只要清醒時,就會覺得身體疼痛不已。在止痛藥的調整使用下,爺爺昏睡的時間更長了。

     

    被看見生動的絲瓜絡 爺爺終於露出滿意的笑容

     

    完美的作品成果展

    阿三爺爺的精神越來越差,但在護理站前駐足欣賞絲瓜絡藝品的人越來越多。安寧團隊興起了想幫爺爺圓夢-舉辦作品展的念頭。獲得家屬同意後,在醫院的一樓大廳舉辦阿三爺爺的創作藝品圓夢成果展,現場並安排絲瓜絡DIY手作活動。

    看更多:別怕談論身後事!一場充滿笑聲的諮商,免於家人難以放手的悲痛

     

    活動當天,在太太與女兒的打扮下,精神奕奕的爺爺親自出席。大廳裡熙來攘往的人群,紛紛停下來欣賞他各種的作品,露出驚豔。爺爺還接受媒體採訪,場面熱絡。原本虛弱不太能表達的爺爺,面容上露出了感動的笑容。

     

    兩天後,在家屬與安寧團隊的陪伴下,阿三爺爺帶著笑容離世。他的最後一程,沒有牽掛,沒有病痛,了無遺憾跟隨佛祖走了。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訊第四十二卷第四期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