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康普茶功效多!營養師曝康普茶好處 護肝、調節膽固醇、預防糖尿病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8/19 11:07
  • 字體放大
  • 康普茶功效多!營養師曝康普茶好處 護肝、調節膽固醇、預防糖尿病

    你有喝過康普茶嗎?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康普茶是一種以紅茶或綠茶為基底,再加入紅茶菌(Scoby)和糖發酵製成的茶飲,而且康普茶有豐富益生菌,可以改善消化、抗發炎,還可以保護肝臟、調節血糖等,因此一般健康者,喝含糖量低或無添加糖的康普茶,應該算是不錯的選擇!

     

    康普茶4大好處

    1.促進消化、抗發炎

    康普茶的發酵過程中,酵母菌會分解茶中的糖分,並將其轉化為酒精、二氧化碳和醋酸,並含有幾種可能具有益生菌功能的乳酸菌,因此被認為能為人體腸道提供健康好菌,對促進消化、抗發炎甚至減肥都有幫助。

    看更多:光吃益生菌沒用!中醫授3方法養出你的腸道好菌 還可以對抗老化與疾病

     

    2.延緩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吸收

    有動物研究表明,飲用康普茶能預防因為高膽固醇飲食引起的問題,還可以延緩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酯的吸收,且能明顯增加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加上茶本身含有的多酚類物質(尤以綠茶更豐富),對降低罹患心臟病風險或許有好處。

    看更多:火龍果「這樣喝」降血壓、降血脂、抗癌!營養師不藏私夏季飲品祕方大公開

     

    3.預防脂肪肝、肝損傷

    實驗報告指出,康普茶可防止肥胖小鼠發生脂肪肝和肝損傷,對於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小鼠,也能減輕炎症和纖維化程度,有利肝臟功能的恢復,而這可能與茶飲當中的植物化學物有關,也可能是康普茶含有一種具保肝作用的成分「葡萄醣醛酸」所致。

    看更多:小心脂肪肝演變成肝癌!醫曝脂肪肝4大危險因子 1飲食法遠離脂肪肝

     

    4.預防糖尿病、調整血糖

    在糖尿病大鼠研究中發現,康普茶或許具有潛在益處,特別是對肝腎器官可發揮保護功能。也有研究結果顯示,若和普通的紅茶相比,康普茶抑制血糖升高的效果更好。

     

    李婉萍提醒,目前這些研究大多是動物或體外研究,關於飲用康普茶的有效性,都還需要進一步的臨床研究證實。不過目前看來,一般健康者若選擇含糖量低或無添加糖的康普茶,當成水分攝取的一部分,應該算是不錯的選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康普茶功效多!營養師曝康普茶好處 護肝、調節膽固醇、預防糖尿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