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豆製品降膽固醇、保護心血管!豆皮、腐竹、千張怎麼分?麵筋、麵腸、麵輪是豆製品?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7/29 10:10
  • 字體放大
  • 吃豆製品降膽固醇、保護心血管!豆皮、腐竹、千張怎麼分?麵筋、麵腸、麵輪是豆製品?

    豆製品營養高,對身體好處多多。你知道豆製品有哪些嗎?常見的豆皮、腐竹、千張怎麼分辨?還有素食者常吃的麵筋、麵腸,也算是豆製品嗎?

     

    豆製品有哪些?

    豆製品主要以大豆蛋白質或小麥蛋白質等為原料,經過磨漿、加熱、濾渣後,進行凝固或不凝固等加工程序製成的食品,包括:豆腐、豆漿、豆皮、麵腸等,口感豐富,營養元素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豆腐

    豆腐是純素飲食的主要營養來源之一,包括:板豆腐、嫩豆腐、油豆腐、雞蛋豆腐等,適合五花八門的烹調方法,料理成各種不同的佳餚;豆腐中富含豐富的植物蛋白質及低脂肪,對於飲食控制,保持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豆乾、豆乾絲

    豆乾是豆腐切成薄片或長條狀後,經過烘乾製成,包含五香豆乾及黃豆乾等,適合熱炒做成小吃;豆乾絲是由豆腐加壓脫水而成,口感較Q軟且有韌性。

    看更多:這款豆製品才是高鈣冠軍!生豆皮、百頁豆腐哪個蛋白質最多?豆製品營養比拚

     

    豆漿

    豆漿是由黃豆浸泡後研磨、煮沸及均質化製成,其中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質及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含有豐富的鈣質,可以幫助維持骨骼健康。另外,近年來流行的植物奶,如豌豆奶、杏仁奶和燕麥奶,加工過程更重視高壓及均質化,所以口感較豆漿更細緻綿密。

    看更多:降膽固醇、防乳癌必吃這食物!喝豆漿加1物補充蛋白質與鈣質  預防停經後骨鬆很有效

     

    豆皮、豆包

    豆皮是豆漿加熱後,表面形成的薄膜,豆皮挑出後平放,稍微晾乾並折疊成方型即為豆包,分成口感滑嫩的生豆包和低溫炸成的油炸豆包等;晾乾的豆皮捲起來入油鍋油炸後,就成小油皮和大油皮,前者較厚實,後者較脆薄;切塊的豆皮經油炸後,即為一小節一小節的「角螺」,口感十分有嚼勁,為火鍋店常見食材。另外,豆皮挑出後垂掛收成束狀,稍微晾乾就成了腐竹;「千張」則是豆皮經過烘烤後,手工拉皮壓製而成,常用來包裹餡料。

    看更多:揭密年輕不老祕方!中老年人「抗老化食物指南」 必吃4種健康脂肪食物能加速燃脂

     

    麵筋、麵腸、麵輪是豆製品?

    由小麥蛋白製成的麵製品,也算是間接豆製品,包含:麵筋、麵腸、麵輪、烤麩等,由高筋麵粉及水揉成的麵糰,經過多次搓洗,剩下不溶於水的即為麵筋;烤麩則是麵筋發酵後蒸熟而成;麵腸是由生麵筋揉成腸狀煮熟而成,常被用來偽裝成豬大腸,非常有彈性,適合煎炒等各式烹調;麵輪是麵腸切圓片,經過油炸而成。

     

    ◎ 本文摘自/《吳秉承&吳宇強蔬食樂活餐桌:蓋飯×一盤麵飯料理×開胃菜×家常菜×輕食×鍋物,讓料理神手最強父子檔為您打造健康餐桌一起蔬式生活!》吳秉承.吳宇強 著
    ◎ 圖片來源/日日幸福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豆製品降膽固醇、保護心血管!豆皮、腐竹、千張怎麼分?麵筋、麵腸、麵輪是豆製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