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納豆、袁惟仁突發腦出血打亂人生!醫教起床5分鐘掃瞄全身狀況,拒絕「意外」人生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2/25 16:28
  • 字體放大
  • 前一天還出席記者會,第2天卻傳出納豆腦出血開刀的消息,預定拍攝的節目都停擺。不只是納豆,因為音樂選秀節目紅到對岸的小胖老師袁惟仁也是突發腦出血,原來簽約的電視節目通通換人做。急診名醫力薦每天5分鐘,起床後馬上檢測全身健康狀況,拒絕「意外人生」。

    看更多:父女聯手CPR到手快斷 救回心肌梗塞壯男一命,醫師說心跳停止5到8分鐘是救命關鍵
     

    「勝利組」納豆、袁惟仁皆因腦出血人生變調

    主持、演戲都精通,向來給予大眾歡樂形象的納豆,今年1月卻傳出腦出血動開腦手術的消息。明明前一天還出席多項活動,一夕之間人生意外轉變,許多排定的錄影還有許多活動都停止,復出之日遙遙無期。其實在不久前也傳出3年前在中國大陸突發腦出血的袁惟仁病情更惡化的消息,當年意氣風發在對岸接下許多節目,每集節目收入百萬計,也都因腦出血,人生全變調。

     

    納豆、袁惟仁突發腦出血打亂人生!醫教起床5分鐘掃瞄全身狀況,拒絕「意外」人生

     

    3種危險的腦出血

    台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丁賢偉表示,出血性腦中風又稱為「腦動脈破裂」,這類病患有1/3到不了醫院,1/3到得了醫院卻開不了刀,只有1/3可開刀,但有再出血的可能。死亡率或是重殘率很高。出血性腦中風主要有以下3種:

     

    納豆、袁惟仁突發腦出血打亂人生!醫教起床5分鐘掃瞄全身狀況,拒絕「意外」人生

     

    1.中風:

    血壓過高或血管脆弱,而讓腦內血管破裂出血。

    2.腦動脈瘤破裂出血:

    通常是血壓過高,加上腦血管出現問題。腦血管經年累月受到極高的血流衝擊,導致某些腦血管變形膨大成「動脈瘤」而發生破裂。

    3.腦動靜脈畸形AVM:

    先天性的腦血管病變,病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有此疾病,會導致腦出血或者是癲癇發作。

     

    除了第1項,腦動脈瘤和先天腦動靜脈畸形好發於較年輕的族群,尤其是先天性腦動脈畸形發作前往往沒有症狀,納豆只有41歲,袁惟仁腦出血的年齡也不到50歲,這些都屬於年輕型的腦出血。可能要查查和其中哪種較有關係。

     

    這種頭痛不能等:8種痛法不單純

    丁賢偉說,腦動脈瘤或腦動靜脈畸形很難自己發現,除非是高階的電腦健檢的腦部斷層才能看得出來。有些患者可能會有頭痛徵兆,但是有頭痛的人太多了,不可能每個人都抓去檢查腦部。他提醒,如果有以下的頭痛一定要注意:

     

    納豆、袁惟仁突發腦出血打亂人生!醫教起床5分鐘掃瞄全身狀況,拒絕「意外」人生

     

    ●突然發生的劇烈頭痛

    ●有頭痛病史,但這次痛法不同以往

    ●隨著時間愈來愈嚴重

    ●伴隨發燒、單側無力、意識不清

    ●大於50歲才開始頭痛

    ●個性改變、嗜睡、認知功能減退

    ●躺下坐下姿勢改變加劇頭痛

    ●咳嗽、打噴嚏、運動會誘發頭痛

     

    三種皮膚徵兆透露中風危機

     

    納豆、袁惟仁突發腦出血打亂人生!醫教起床5分鐘掃瞄全身狀況,拒絕「意外」人生

     

    耳垂褶痕

    中醫師吳宏乾提醒,平常要注意自己身上的變化,這些都可能是中風的高風險徵兆。他表示,之前有新聞報導,有一位58歲的律師,平常都有騎自行車運動的習慣。日前他早起又在清晨騎自行車運動,卻突然倒下。雖然路人很快就將他送醫,但依然不治。法醫勘驗判定他是心肌梗塞,尤其死亡的律師兩側耳垂上有明顯褶痕,就是明顯的徵兆。

    中風者的皮膚還會有哪些徵兆呢?

    眼瞼黃斑瘤

    眼皮黃斑瘤是出現在上下眼皮的黃色扁平斑塊, 它的脂肪組成以膽固醇酯為主,所以如果在眼皮上看到有這種瘤,小心血管也可能被脂肪塞滿了。

    角膜弓環

    在眼睛裡面出現灰黃色的斑塊,沉積在角膜邊緣,它的成因和眼皮黃斑瘤類似,是動脈粥狀硬化的徵象。

    看更多:寒流雙北一日14人猝死!醫曝低於這個室溫最危險 3方法教快增室溫
     

    早上5分鐘身體掃瞄,跟身體對話、自我檢測低血壓或高血壓

    康寧醫院急診科醫師郭建中建議,每天早上起床後只要花5分鐘,可以自己做一個「身體掃瞄(Body scan)」,這算是一個暖身,也是一個心理學上的放鬆減壓技巧、跟身體對話,也算是一個初步的身體檢測,了解並預防姿勢性低血壓、預防血壓在清晨時突然升高,而對心臟或大腦產生過大的衝擊。

     

    第1步:第1次鬧鐘響先賴個床

    鬧鐘訂在要起床前的10分鐘,並在預計起床前5分鐘再設另一個鬧鈴時間。鬧鐘第一次響了以後先賴一下床,不要真的起床。因為人睡眠中聽到鬧鐘響時,會使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賴個床、緩一下可以避免神經刺激對身體產生不良反應。

    第2步:從遠端活動到近端

    第2次鈴響時間時,不要起身,繼續躺在床上。因為腿是第二個心臟,所以我們先從腿開始,從最遠端的腳踝、小腿、大腿,手、手前臂、手臂等全身肢體扭轉,在床上伸懶腰,從遠端活動到近端,慢慢全身活動,四肢血管活化起來,身體暖了,離開被窩就不會冷了。

    第3步:側身起床

    全身都活動好了,接著就側身起床,千萬不要像做「仰臥起坐」一樣,直接彈跳起床。低著身側身坐起,不要直接坐起來,否則可能會因為「憋氣」產生胸腔壓力,而造成血壓遽變,發生意外。

    第4步:坐床沿,慢慢起身

    坐在床沿先想一下今天要先做哪件事,之後再站起身。此舉可以防姿勢性低血壓,也可以從有沒有頭昏等症狀,發現自己有沒有姿勢性低血壓問題。

     

    近年來許多猝死名人的新聞,多半是睡醒後上廁所猝死浴廁門口,包括藝人小鬼、明金城等人,都是如此。如果睡醒時不要急著起床,慢慢讓自己的身體、心臟和大腦甦醒,或許可以預防許多憾事發生。

    看更多:當上爸爸20天就猝逝!51歲明金成疑心肌梗塞英年早逝 醫提醒4大心臟惡化因子恐猝死

     

    ◎ 諮詢專家/丁賢偉醫師‧吳宏乾中醫師‧郭建中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納豆、袁惟仁突發腦出血打亂人生!醫教起床5分鐘掃瞄全身狀況,拒絕「意外」人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