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紅茶、綠茶、烏龍茶 你喝下多少咖啡因?

  • 健康2.0
  • 2015/09/01 15:21
  • 字體放大
  • 紅茶、綠茶、烏龍茶 你喝下多少咖啡因?

    茶葉含有咖啡因,可以提神醒腦,也會擾亂體質敏感者的睡眠時鐘,而究竟哪種茶的咖啡因含量最高?與茶種、茶葉的老嫩、沖泡製成茶方式等有關。

    紅茶、綠茶、烏龍茶 你喝下多少咖啡因?

    發酵時間愈長 咖啡因含量愈高

    「茶葉中的咖啡因含量,約占茶葉乾重(乾燥茶葉的重量)的1%至5%,視不同茶種而定,佛手茶、武夷茶約占1%,阿薩姆茶、青心烏龍茶、青心大冇茶約4%至5%,其他大部分的茶種約介乎3%至5%之間。紅茶、烏龍茶、綠茶的區別,在於發酵時間不同,紅茶是全發酵茶、烏龍是部分發酵茶、綠茶則是不發酵茶。如果原料相同,發酵程度對茶葉中咖啡因的含量影響不大。」前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陳右人表示。

    完全發酵紅茶:半發酵的烏龍茶:未經發酵的綠茶 = 1 : 1/2 : 1/3

    其次,陳右人說,「茶葉愈嫩,咖啡因含量愈高,有的茶芽與嫩葉,咖啡因濃度可達乾重的4%至5%,老葉則可以低到1%。」另外,不同季節採收的茶菁所製成的茶葉內咖啡因濃度也有差異,例如,春茶的咖啡因濃度就比冬茶高。

    茶葉浸泡的時間愈長,沖泡或加水煮的溫度愈高,茶飲所含的咖啡因濃度則愈高。因此,熱茶的咖啡因濃度會比冷水泡的茶高,可是冷水沖泡的茶浸泡8至12小時後,就和正常熱水沖泡的濃度差不多。

    陳炳輝也表示,茶葉發酵時間愈長,咖啡因含量愈多。此外,紅茶沖泡3分鐘會釋放約20至40毫克咖啡因,沖泡4分鐘則釋放出約40至100毫克咖啡因。

    咖啡因濃度低 茶滋味淡薄

    通常民間習慣以綠茶或日本煎茶用來製作冷泡茶,凍頂烏龍茶、東方美人茶(又名白毫烏龍茶,只有台灣才有的茶葉)也適合冷泡,甚至還有人拿紅茶冷泡,如果浸泡時間沒有很久,當然咖啡因含量較低。至於港式飲茶的茶飲、中國邊疆地區的藏茶,把茶葉放在大水壺中長期浸泡或熬煮,咖啡因的濃度就比熱沖、冷泡茶高。

    目前市售罐裝茶飲大多有標示咖啡因含量,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順手拿起一罐約580cc的罐裝茶飲說,在包裝說明上有註明每100cc含20毫克的咖啡因,等於這罐飲料約有120毫克的咖啡因。張斯蘭表示,每個人每天可以容許的咖啡因攝取量為300毫克以內。

    陳右人指出,「咖啡因也是茶滋味及茶香的一部分,咖啡因略帶苦味,但味道不重,在喝茶時,咖啡因的味道會融入茶香中,會影響到整體喝茶的質感。因此,茶飲中的咖啡因濃度太低,會感覺到茶飲的滋味淡而無味,茶香不足。」

    全文刊載於《健康2.0》2015年9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陳婉箐  ◎ 美編/周瓊銖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陳右人‧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兼民生學院院長陳炳輝‧國泰醫院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