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夏天熱滾滾 孫安迪醫師教你怎麼吃強化免疫

  • 健康2.0
  • 2018/07/13 15:02
  • 字體放大
  • 夏天熱滾滾 孫安迪醫師教你怎麼吃強化免疫

    夏天是各項蔬果盛產的季節,在夏季時節,不妨多吃些當季盛產的新鮮蔬果,建構均衡的免疫系統。

     

    蔬果具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質,但其脂肪含量卻很少,能量也低。若在飲食中加入較多的蔬菜與水果,可以預防肥胖,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以及其他與肥胖相關癌症的發生率;而吃蔬果,建議以當季為宜。

     

    夏天熱滾滾 孫安迪醫師教你怎麼吃強化免疫

    示意圖/TVBS

     

    夏天熱滾滾 吃竹筍、茄子最好

    日本是世界上著名的長壽國家,世界營養專家綜合調查的結論是:日本特有的傳統飲食是長壽的基石。日本境內百歲以上的健康人瑞已超過1萬人,他們生活樸素、飲食簡樸,每日用餐以米飯、蔬菜、煮魚、醃菜為主,也吃豆腐、納豆與煮豆等食物,並搭配季節性蔬菜。春天搭配款冬和蕨菜,夏天是竹筍、茄子、毛豆、黃瓜,秋天則是香菇、牛蒡,冬天搭配蘿蔔、白菜與蕪菁等。

     

    蔬果中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C、高纖維、鉀、鋅、植物固醇、酶類、殺菌物質,與具特殊生理活性的植物化學物(植化素)。新鮮蔬果具有抗氧化、降低固醇、預防缺鐵性貧血、防治糖尿病、對抗腸息肉發生與其他消化道疾病、控制血壓、使皮膚細嫩的作用。此外,蔬菜和水果也含有較高的葉酸和少量的植物異黃酮,可發揮抗癌的功效。

     

    吃海帶、貝類 活化免疫細胞

    除了蔬果之外,海洋貝類,藻類及棘皮動物類等海產品則可促進身體免疫功能。部分海洋生物中,碘、鈣、硒、胡蘿蔔素、牛磺酸、維生素E等含量特別高,對某些營養缺乏症及地方疾病的防治,具有特殊意義。

     

    夏天熱滾滾 孫安迪醫師教你怎麼吃強化免疫

    示意圖/TVBS

     

    牡蠣萃取物可明顯增強小鼠的免疫功能,提高周邊血液白血球數和T細胞的百分率,並增強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其萃取物亦可明顯促進脾細胞產生抗體,並解除環磷醯胺引起的免疫抑制。貝類也具有抗菌成分,文蛤、泥蚶等貝類萃取物,對葡萄球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從海帶中萃取的褐藻糖膠,在體外可誘導介白質-1(IL-1)、和γ-干擾素的產生;在小鼠體內給藥,可增強T細胞、B細胞、巨噬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的功能。棘皮動物刺參中的酸性黏多醣及玉足海參的酶解物,都有較強的促進免疫功能。魚油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有效清除體內自由基,且對抗氧化酶具有調解作用。

     

    脂肪全不吃 小心淋巴萎縮

    夏天飲食上比較清淡,但也不能完全不攝取脂肪。脂類是構成生物膜的重要組成部分,改變膳食中脂肪含量,和改變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會影響淋巴細胞膜的脂質組成,進而改變淋巴細胞功能。實驗顯示,膳食脂肪具有調節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一定分量的必需脂肪酸,有助於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若缺乏必需脂肪酸,淋巴器官萎縮,血清抗體也會隨之下降。實驗證明,膳食中缺乏必需脂肪酸的小鼠,其抗體反應下降,補充正常膳食1周後,免疫即可恢復正常。可見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維持完整的免疫反應。動物實驗和臨床研究均已證實,攝入富含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膳食,可抑制自體免疫疾病。

     

    ◎ 口述/台大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夏天吃瓜補水又減肥!鮮嫩「絲瓜」就是這樣挑
    夏天易上火,火氣哪裡來?6個壞習慣你中招了嗎?
    中醫師力推:祛濕除煩「夏日食療」,一鹹一甜好爽口!
    夏天用一朵花養生!「一杯茶」美顏補血、舒心寧神
    炎夏自製「酸甜水果飲」 助消化、降血壓還能幫你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夏天熱滾滾 孫安迪醫師教你怎麼吃強化免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