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蛋黃該吃不該吃?吃雞蛋能預防心臟病?教授破解健康謠言

  • 健康2.0
  • 2019/06/06 11:41
  • 字體放大
  • 蛋黃該吃不該吃?吃雞蛋能預防心臟病?教授破解健康謠言

    2016年底,網路上瘋傳一位很受追捧的自然療師的演講影片,他說:每天吃3個雞蛋很健康。無獨有偶,網路上也流傳一篇鼓勵吃雞蛋的文章,其中列舉了「一定要吃雞蛋的10個理由」,最讓我覺得最荒謬的一點是「預防心臟病」,它的解釋是這樣:「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說,蛋黃中的脂肪以單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其中一半以上正是橄欖油當中的主要成分油酸,對預防心臟病有益。」

     

    蛋黃該吃不該吃?吃雞蛋能預防心臟病?教授破解健康謠言

    示意圖/TVBS

     

    蛋黃像橄欖油?事實上,蛋黃的脂肪成分非常近似豬油,而非橄欖油。證據可參考以下成分表:蛋黃36%是飽和脂肪酸,44%是單不飽和脂肪酸,16%是多不飽和脂肪酸;豬油39%是飽和脂肪酸,45%是單不飽和脂肪酸,11%是多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14%是飽和脂肪酸,73%是單不飽和脂肪酸,11%是多不飽和脂肪酸。

     

    從上面2個例子可以看出,有這麼些所謂的養生專家,不是停留在「膽固醇有害」的迷思,不然就是要驚世駭俗地「顛覆」此一迷思(即反迷思)。那,到底是迷思有理,還是反迷思上道?其實,有關雞蛋的臨床研究,正反兩派是各據山頭,目前實在無法分辨孰是孰非。但可以肯定的是,雞蛋含有很高量的飽和脂肪酸(近乎豬油)。所以,雞蛋的高膽固醇也許是無害,但它的高飽和脂肪肯定是危險。

     

    雞蛋是好是壞,正反意見僵持不下
    事實上,儘管美國心臟協會和美國農業部已為膽固醇平反,但直到目前,還是陸陸續續地有一些不同意見的論文出現。譬如,科羅拉多大學教授羅伯.艾可(Robert Eckel)寫的〈蛋和之外:膳食膽固醇不再重要了嗎?〉、南澳州大學教授彼得.克利夫頓(Peter Clifton)寫的〈膳食膽固醇是否會影響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芝加哥拉什大學(Rush University)教授金.威廉斯(Kim Williams)寫的〈2015飲食指南諮詢委員會關於膳食膽固醇的報告〉,這些論文一致指出,高膽固醇食物通常也帶有高飽和脂肪(例如雞蛋),因此,還是建議不要攝取過多的高膽固醇食物。

     

    由此可見,當養生專家說「某某食物膽固醇高,不要吃」,那是他缺乏新知識;而當養生專家說「高膽固醇食物沒關係,放心吃」,那是他要展示他有新知識。只不過,他的新知識有一半是錯的。總之,雖然我們無需懼怕高膽固醇食物,但也不是說就可以放縱,每天狂吃3顆蛋或3份牛排。均衡、多樣、中庸的飲食才是健康的選擇

     

    前面說到,「吃雞蛋對身體是好還是壞」這個爭議,現在已經不是科學能解決的了。因為每當一篇說雞蛋好的報告出來,馬上會被反吃雞蛋的團體說,研究是由雞蛋工業資助的,不可信。當一篇說雞蛋壞的報告出來,馬上會被鼓勵吃雞蛋的團體說,研究是由反雞蛋團體資助的,不可信。所以,雞蛋是好是壞,不用再問什麼專家,你自己就是最好的專家。

     

    我所能給的建議,只有2點:
    ● 適量。
    ● 要吃,就連蛋黃一起吃。因為所有對健康有益的元素,都在那。如果你怕營養過剩,那就少吃,但絕對不要丟棄蛋黃。

     

    ◎ 本文摘自/《餐桌上的偽科學:加州大學醫學院教授破解上百種健康謠言和深入人心的醫學迷思》林慶順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全台鬧雞蛋荒!? 台大營養師這樣說….

    雞蛋究竟能不能吃?誤食毒蛋怎麼辦?專家來解惑!

    雞蛋殼別急著丟!自製天然鈣粉就靠它效果不輸市售品

    毒蛋事件再傳,46萬顆已下肚想排毒,快跟營養師這樣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蛋黃該吃不該吃?吃雞蛋能預防心臟病?教授破解健康謠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