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上怎麼吃?照護方式有哪些?如何運動才不會傷害寶寶?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1 11:02
  • 字體放大
  •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上怎麼吃?照護方式有哪些?如何運動才不會傷害寶寶?

    妊娠糖尿病就是懷孕時表現糖尿病,對於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良好的日常照護至關重要。包括飲食管理、控制體重、適當運動、維持血糖水平、按時接受醫療檢查。

     

    妊娠糖尿病飲食對策

    1.全穀類食物為主

    根據對血糖值影響,以少量多餐方式(3正餐及24次點心)分配於一天中且定時定量,並給予消夜,以避免空腹過久、酮體產生。澱粉類食物盡量選取全榖類,如:糙米、全麥麵包。避免食用果汁、精緻糕餅、蜂蜜及含糖飲料等。懷孕第二、三期每日增加蛋白質攝取量10克,其中一半需來自高生物價值蛋白質,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

     

    2.選擇植物油

    建議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減少油炸、油煎食物。限制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少吃油酥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食物。含脂肪熱量較高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等,應適量攝取。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烹調方式。

     

    3.適量攝取富含鐵、鈣、鋅、鎂、碘等食物

    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血、豬肝、瘦肉、魚等。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牡蠣、雞蛋、小魚乾、起司、優格、黃豆及豆製品。含鋅豐富的食物如:蛤蠣及肉類、肝。含鎂豐富的食物,如五穀類、硬殼果類、瘦肉、奶類、豆莢、綠葉蔬菜等。含碘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紫菜等。

     

    4.增加含維他命B及葉酸豐富的食物

    多攝取含葉酸豐富的食物,如新鮮的綠色蔬菜、肝、腰子、瘦肉等。對於全素食者,應特別注意維生素B12的補充。維生素B12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發酵豆類或維生素B12補充劑。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上怎麼吃?照護方式有哪些?如何運動才不會傷害寶寶?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對策。

     

    產後減重,減少未來糖尿病風險

    產後期間應重視減少未來發展糖尿病的危險。可修正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將來體重增加的情形及下次的妊娠。其他生活型態的修正包括飲食習慣、運動、不抽菸等。另外也鼓勵妊娠糖尿病產婦哺餵母乳,有助於減輕體重。

     

    謹慎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

    孕期維持血糖控制可減少懷孕對糖尿病造成的進展,另外也可使用胰島素注射等藥物,因分子量大,不會通過胎盤等安全藥物。另外,也應監測胎兒狀況與胰島素需要量的調整,以超音波追蹤胎兒生長狀況,懷孕3032周時可做無壓力試驗或宮縮壓力試驗了解胎盤功能,必要時以羊膜穿刺術抽取羊水檢驗胎兒肺部成熟度。

     

    待產與生產時血糖必須密切監測,可由進食或靜脈輸液提供熱量,待產過程鼓勵產婦採左側臥位,使胎盤血流增加。產後因胎盤排出、荷爾蒙分泌減低與哺餵母乳會使產婦血糖下降,須重新評估胰島素需要量,並適度調整飲食與運動量。

     

    運動延緩糖尿病發展

    運動可以改善妊娠糖尿病的葡萄糖耐受性,懷孕婦女可從事低衝擊的體能活動,餐後運動可能有助於下降餐後血糖,運動時間原則上不超過1小時,也不應運動至精疲力盡。運動對整個妊娠期間的血糖控制是有幫助的。

     

    妊娠糖尿病運動注意事項

    1.一向活動量少者,不適合在懷孕期間才開始劇烈的活動,在懷孕過程中突然開始運動,也有一定的風險性,應事先與醫師溝通,經評估後再循序漸進。走路適合所有的婦女,每天走路1520分鐘可降低2040mg/dL血糖。

     

    2.孕婦運動時可以學習觸摸子宮,當子宮收縮時應停止運動。要注意勿脫水、過熱、心跳過快(心跳大於140)或呼吸困難。

     

    看更多
    妊娠糖尿病/為什麼會罹病?症狀、併發症有哪些?不治療會怎樣嗎?
    妊娠糖尿病/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辦法預防妊娠糖尿病嗎?體重該如何控制?
    妊娠糖尿病/該如何診斷?治療方式有哪些?吃藥會影響胎兒?可以不吃藥嗎?
    妊娠糖尿病/中醫可以治療嗎?需要吃中藥嗎?4大穴位穩定血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烏日林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上怎麼吃?照護方式有哪些?如何運動才不會傷害寶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