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檢查全攻略!治療方式有哪些?一定要開刀治療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27 11:04
  • 字體放大
  • 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檢查全攻略!治療方式有哪些?一定要開刀治療嗎?

    攝護腺肥大是個慢性疾病,針對輕度症狀的患者,通常使用藥物就有不錯的效果;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發生尿液滯留、反覆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進而造成腎功能退化、阻塞性腎水腫者,可考慮積極進行手術介入治療。

     

    攝護腺肥大檢查

    視病人不同的需要,依序安排各項檢查,包括病史詢問和症狀程度評分表,理學檢查(包括直腸指診)、尿液檢查、血液檢查、腎臟和膀胱超音波檢查、尿流動力學檢查、靜脈注射尿路攝影檢查,和膀胱尿道內視鏡檢查。

     

    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治療

    並非攝護腺越大越嚴重,因此治療選擇也會因人而異,如果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病人甚至可接受定期的追蹤觀察等,而不採任何干預。中等程度症狀的攝護腺肥大,若沒有併發症,醫師可能會建議採用藥物療法。

     

    1.尿路消炎止痛藥

    改善急性期的攝護腺紅腫,減少排尿疼痛及不適。

     

    2.甲種腎上腺素阻斷劑

    改善因攝護腺肥大增生的甲種腎上腺素受體增加,降低尿道內排尿阻力增加的排尿困難,它作用於膀胱頸及攝護腺,使它們產生放鬆效果,副作用是會產生姿態性低血壓及鼻塞等。

     

    3.波斯卡

    可以阻斷睪丸醛固酮在攝護腺內被轉化成雙水醛固酮,該雙水醛固酮可使攝護腺變大,有效降低雙水醛固酮可以使攝護腺體積縮小,但因不會降低醛固酮,所以並不會造成陽萎,但會降低原本用來篩檢攝護腺癌的血液中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濃度,所以在服用前應該先抽血檢查PSA

     

    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治療

    手術療法可以把壓迫到尿道的攝護腺組織加以切除,膀胱出口阻塞得以因而解除。病人可改善症狀,並且增加尿流速,此治療效果相當穩定,不會隨時間經過而有所改變。

     

    目前手術療法中,最常被使用的方法是經尿道攝護腺切除術,其他還有剖腹式攝護腺切除術、攝護腺切開術、雷射手術、高溫微波術等。手術可能有的併發症包括出血、感染、尿道狹窄、逆行性射精、陽萎、尿失禁,但死亡率低。

     

    不管手術併發症如何可怕,在一些情況下,手術療法仍會被優先考慮用來當作治療攝護腺肥大的選擇,這包括病人攝護腺肥大,而且排尿症狀嚴重、藥物治療無效,已經併發出尿滯留、反覆尿路感染、多次血尿、膀胱結石、膀胱尿液逆流回輸尿管與腎臟。

     

    看更多
    攝護腺肥大/症狀與併發症解析!為什麼會攝護腺肥大?3種病程發展一次看

    攝護腺肥大/病因與機轉有哪些?危險族群大揭曉!保養攝護腺做好7件事
    攝護腺肥大/患者該如何照護攝護腺?坐著尿尿有幫助?患者3大生活對策
    攝護腺肥大/中醫分7大辨證!攝護腺肥大與3器官有關 1茶飲預防攝護腺肥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董聖雍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檢查全攻略!治療方式有哪些?一定要開刀治療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