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大腸息肉/為什麼會長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有哪些症狀?這類大腸息肉恐變大腸癌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11 10:00
  • 字體放大
  • 大腸息肉是指大腸腸壁內突出於黏膜表面的病灶,可能是平的、也可能是圓球狀突出,一般較常見於乙狀結腸及直腸,有的大腸息肉小到1公分以下,也有10公分以上的大腸息肉。

     

    為什麼會長大腸息肉?

    大腸息肉的發生率,與飲食習慣及家族史有很大的關連。一般而言,愛食用紅肉與低纖維食物,特別是高熱量的食物,或是很少食用蔬果的人,長期累積下就會增加發生大腸息肉的危險性。

     

    大腸息肉分3類

    大腸息肉依病理型態,可分為3大類:

     

    增生性息肉(hyperplastic polyp)

    臨床上最常見的大腸息肉,好發於乙狀結腸與直腸。一般來說,大部分增生性息肉小於0.5公分,惡性變化的機率近乎零。

     

    發炎性息肉(inflammatory polyp)

    主要是大腸發炎引起的大腸息肉,並不會產生癌變。

     

    腺瘤性息肉(adenomatous polyp)

    腺瘤性息肉可分為管性(tubular adenoma)、絨毛性(villous adenoma)及管絨毛狀腺瘤(tubulovillous adenoma),在男性、高齡、BMI較高等族群的發生機率較高,腺瘤性息肉發展成惡性的比例最高,尤其是大於1公分、絨毛腺瘤性息肉。

     

    大腸息肉有哪些症狀?

    大部分的大腸息肉小於1公分,通常為良性組織並沒有任何症狀,多數人是接受大腸鏡或大腸鋇劑X光攝影檢查時,無意中所發現。

     

    但少部分的大腸息肉,可能會分泌黏液、無痛性出血;若是大腸息肉的生長位置靠近肛門,可能會出現排便習慣改變或裡急後重等症狀,甚至有極少數的案例,會出現腹痛、腹瀉、便祕。

     

    大腸息肉/為什麼會長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有哪些症狀?這類大腸息肉恐變大腸癌

    ▲大腸息肉8大症狀。

     

    大腸息肉有哪些併發症?

    大腸息肉若是不處理,可能隨著時間累積而變大,大腸息肉過大容易造成腸阻塞及腸扭轉,導致長期出血可能造成貧血,嚴重甚至造成惡性變化,進展成為大腸癌。

     

    ▼用VR告訴你:大腸息肉如何惡化成大腸癌?

     

    看更多
    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愛找7種人!如何預防大腸息肉?少吃3種食物預防大腸息肉

    大腸息肉/11方法預防大腸息肉復發!生活對策怎麼做?日常飲食怎麼吃?
    大腸息肉/如何發現大腸息肉?2情況須切除大腸息肉 術前、術後要注意什麼?
    大腸息肉/中醫治療降低大腸息肉復發!1茶飲清腸超有效 按摩2穴位預防長大腸息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北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大腸息肉/為什麼會長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有哪些症狀?這類大腸息肉恐變大腸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