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大腸息肉/如何發現大腸息肉?2情況須切除大腸息肉 術前、術後要注意什麼?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11 10:03
  • 字體放大
  • 大腸息肉/如何發現大腸息肉?2情況須切除大腸息肉 術前、術後要注意什麼?

    大腸息肉經年累月長大,可能演變成大腸直腸癌,早期發現大腸息肉並切除,有效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如何發現大腸息肉?

    診斷大腸息肉可以利用結腸與直腸內視鏡檢查術,直接觀察大腸的黏膜,或是間接經由大腸鋇劑X光攝影,來檢查是否有黏膜上的變化。

     

    乙狀結腸鏡檢查

    乙狀結腸鏡檢查分為硬式及可曲式,硬式乙狀結腸鏡檢查可以檢查到肛門向上20到25公分以內的腸段,可曲式乙狀結腸鏡檢查可以檢查到大腸下段1/4~1/3的腸段,大約是肛門向上60公分左右。兩項檢查不需要麻醉,若腸道準備清潔,甚至在門診即可施行。

     

    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是使用約150公分可彎曲的器械,檢查整個結腸與直腸,腸道要事先清理乾淨,有些個案可能需要鎮靜麻醉,才能將全部大腸做徹底詳細的檢查。

     

    大腸鋇劑X光攝影

    將鋇劑溶液經由肛門灌入大腸,使其附著在黏膜上,再加上灌入的空氣,藉由鋇劑與空氣的雙重對比劑顯影效果,經照射X光後,就可看到大腸黏膜上是否有息肉。

     

    如何切除大腸息肉?

    多數人接受大腸鏡檢查時,才無意中發現大腸息肉。若是腺瘤性息肉,應立即切除;如果大腸息肉的體積較大,也會視情況進行切除,通常是利用經大腸鏡息肉切除術。

     

    大部分的大腸息肉可以用金屬的環狀套圈,經由內視鏡將其切除,較小的大腸息肉可以用電燒的方式將其摧毀,在大腸鏡檢查的同時,多數也能藉由經大腸鏡息肉切除術處理,再進行切片送病理化驗。過程中受檢者沒有感覺,更不會疼痛,做完後休息一下,若無不適就可以返家,以後門診追蹤治療。

     

    經大腸鏡息肉切除術前準備

    1.醫護人員解釋治療目的、過程及應配合事項後,由病患或家屬簽署檢查治療同意書。

     

    2.檢查前3天,請進食流質或低渣、低脂飲食,並多喝水。

     

    3.檢查前一晚,請依指示服用瀉劑,並於晚餐後開始禁固體食物但可喝水,以達最佳清腸效果。

     

    4.報到時請攜帶報到單、大腸內視鏡檢查同意書(需先填妥簽名)及健保IC卡。

     

    5.請著寬鬆衣褲。

     

    6.檢查前請先排空膀胱。

     

    7.最好能有家屬陪伴(全身麻醉者務必家屬陪同)。

     

    經大腸鏡息肉切除術後注意事項

    接受大腸息肉接除術後,宜多休息,當日飲食仍需繼續清流質飲食,如米湯、運動飲料、無渣果汁、糖水等,可飲用雞精或雞湯(不含料),但勿進食牛奶、優酪乳或豆漿等。

     

    第2天可以開始吃低渣飲食,如稀飯、白吐司、白麵條等,可搭配肉鬆或碎絞肉等;第3天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術後一周內請勿激烈運動,禁止食用刺激、辛辣、生食及不潔的食物,以防止腸道過度刺激,而導致傷口出血的情形;如有劇烈腹痛或是大量血便的情形,請速至急診就醫。

     

    看更多
    大腸息肉/為什麼會長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有哪些症狀?這類大腸息肉恐變大腸癌
    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愛找7種人!如何預防大腸息肉?少吃3種食物預防大腸息肉
    大腸息肉/11方法預防大腸息肉復發!生活對策怎麼做?日常飲食怎麼吃?
    大腸息肉/中醫治療降低大腸息肉復發!1茶飲清腸超有效 按摩2穴位預防長大腸息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國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大腸息肉/如何發現大腸息肉?2情況須切除大腸息肉 術前、術後要注意什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