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愛找7種人!如何預防大腸息肉?少吃3種食物預防大腸息肉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11 10:01
  • 字體放大
  • 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愛找7種人!如何預防大腸息肉?少吃3種食物預防大腸息肉

    大腸息肉是結腸與直腸最常出現的狀況之一,國人平均每5位成人中,有1人有大腸息肉,尤其是年齡超過50歲、男性、過重,以及日常飲食不良的人,都是大腸息肉高危險群。

     

    哪些人是大腸息肉高危險群?

    根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民眾,約有50%以上的人有大腸息肉。

     

    50歲以上

    大腸息肉好發於50歲以上,隨著飲食西化關係,好發年齡逐漸下降。

     

    男性

    男性因飲食、生活習慣等原因,大腸息肉的發生率較女性高。

     

    家族性大腸息肉症

    家族性大腸息肉症是一種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研究指出,父母罹患家族性大腸息肉症,其子女有一半的機會得到遺傳,患者的大腸直腸中可能有數百、甚至數千個以上的腺瘤性息肉。

     

    便祕

    長期便祕使糞便停滯在腸內,會提高大腸息肉的發生。

     

    高脂飲食

    研究顯示,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脂肪食物,尤其是紅肉,會增加大腸息肉的發生。

     

    過重

    研究指出,體重過重及缺乏運動的人,大腸息肉的發生率較高。

     

    抽菸、喝酒

    抽菸、喝酒是公認的致癌物,也會增加大腸息肉的產生,而酒精熱量高,容易造成肥胖,增加大腸息肉的發生。

     

    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愛找7種人!如何預防大腸息肉?少吃3種食物預防大腸息肉

     ▲7種人是大腸息肉高危險群。

     

    如何預防大腸息肉?

    1.避免高脂飲食:減少動物性飽和脂肪的攝取,如豬油、牛油,盡量選用植物油。

     

    2.多吃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

     

    3.控制體重:適度運動,避免肥胖。

     

    4.少抽菸、少喝酒。

     

    5.減少食用醃漬及煙燻食品。

     

    6.養成每日排便習慣:多喝水使大腸蠕動正常,避免便祕。

     

    7.定期檢查:家族性大腸息肉症患者及其子女,建議定期接受大腸鋇劑X光攝影檢查或大腸鏡檢查。

     

    預防大腸息肉怎麼吃?

    大腸息肉的發生原因,主要與不良飲食有關,最好減少3種食物:

     

    燒烤食物

    肉類經過高溫150度,只要燒烤達2分鐘,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及異環胺等致癌物,增加大腸息肉的發生。

     

    紅肉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紅肉列為「2A級致癌物」,主因是紅肉含有白肉所沒有的血紅素鐵,而血紅素鐵就是屬於致癌物,大量攝取紅肉會增加大腸息肉的發生率。

     

    含有環境毒素的食物

    環境污染、農藥使用等原因,食物可能殘留環境毒素,包括:黃麴毒素、戴奧辛、塑化劑等,都會導致細胞突變,誘發大腸息肉的形成。

     

    看更多
    大腸息肉/為什麼會長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有哪些症狀?這類大腸息肉恐變大腸癌

    大腸息肉/11方法預防大腸息肉復發!生活對策怎麼做?日常飲食怎麼吃?
    大腸息肉/如何發現大腸息肉?2情況須切除大腸息肉 術前、術後要注意什麼?
    大腸息肉/中醫治療降低大腸息肉復發!1茶飲清腸超有效 按摩2穴位預防長大腸息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北醫院黃千甄醫師王輝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愛找7種人!如何預防大腸息肉?少吃3種食物預防大腸息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