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大腸息肉/11方法預防大腸息肉復發!生活對策怎麼做?日常飲食怎麼吃?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11 10:02
  • 字體放大
  • 大腸息肉/11方法預防大腸息肉復發!生活對策怎麼做?日常飲食怎麼吃?

    大部分大腸息肉為良性組織,但隨著長時間的變化,少部分大腸息肉會演變成大腸直腸癌,尤其大腸息肉越大,轉化成癌症的機率也越高。預防大腸息肉長大、復發,就要從正確生活型態做起。

     

    如何預防大腸息肉復發?

    根據統計,有2成的大腸息肉會復發,與每個人的體質、生活習慣息息相關,除了切除大腸息肉外,還需要配合正確生活型態及飲食調整,才是避免大腸息肉復發的根本方式。

     

    大腸息肉/11方法預防大腸息肉復發!生活對策怎麼做?日常飲食怎麼吃?

     ▲11招預防大腸息肉復發。

     

    戒菸、戒酒

    一般來說,腺瘤性息肉可能在5年內癌化,如果喝酒又吸菸,可能加速腺瘤癌化的時間,建議戒菸、戒酒。

     

    多運動

    當身體活動量不足,腸道蠕動也會減慢,缺少運動的肥胖者,特別容易產生大腸息肉,多運動可促進腸道蠕動,避免便祕也能降低大腸息肉的產生。

     

    多喝水

    水分攝取不足是造成便祕的原因之一,也會增加大腸息肉的發生,建議每天至少喝水2000cc以上。

     

    正常作息

    研究發現,一星期有3天以上熬夜至半夜12時後才睡的人,大腸息肉發生率較高,睡眠不足會增加大腸息肉的發生,維持正常作息,可以減少內分泌失調及腸道負擔,預防大腸息肉的復發。

     

    定期檢查

    發現1顆大腸息肉,建議每5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發現3顆大腸息肉,應每3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發現5顆以上的大腸息肉,每年都要做大腸鏡檢查。

     

    預防大腸息肉復發怎麼吃?

    針對好發大腸息肉的人,日常飲食也要特別注意,除了減少紅肉、高脂食物及加工食品,透過補充營養品有效改善便祕,預防大腸息肉的復發。

     

    健康飲食

    例如:全穀類代替精緻澱粉、黃豆及其製品代替部分紅肉類、多樣足量蔬菜代替單一來源、新鮮水果代替果汁、開水代替飲料。

     

    補充益生菌

    便祕者的腸道壞菌較多,而壞菌分泌的毒素會破壞腸道黏膜,並影響蠕動機能,使便祕更嚴重,增加腸道好菌是一定要的,而乳酸菌就是常見的好菌之一。

     

    攝取寡糖

    寡糖是好菌的食物,具有增殖腸內好菌的作用,同時也有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功能,可吸水具有軟便的效果。市面上常見的有果寡糖、木寡糖、異麥牙寡糖、半乳寡糖等,寡糖補充的重點是種類越多越好,能增殖不同好菌,使腸道菌相更完整。

     

    補充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可以維持正常的腸道機能,包括:消化、蠕動等。

     

    攝取麩醯胺酸

    麩醯胺酸可以修復腸道黏膜,改善因黏膜受損腸道太乾,所導致的便祕。

     

    補充乳清蛋白

    腸道無力者或老年人便祕,建議可搭配補充乳清蛋白,富含的支鏈胺基酸,可增加肌耐力,恢復腸道蠕動能力。

     

    看更多
    大腸息肉/為什麼會長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有哪些症狀?這類大腸息肉恐變大腸癌

    大腸息肉/大腸息肉愛找7種人!如何預防大腸息肉?少吃3種食物預防大腸息肉
    大腸息肉/如何發現大腸息肉?2情況須切除大腸息肉 術前、術後要注意什麼?
    大腸息肉/中醫治療降低大腸息肉復發!1茶飲清腸超有效 按摩2穴位預防長大腸息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健檢中心李宜家醫師黃郁純醫師陳怡錞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大腸息肉/11方法預防大腸息肉復發!生活對策怎麼做?日常飲食怎麼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