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死侍男星萊恩雷諾斯大腸鏡發現息肉,醫曝「救了他1命!」另1明星1次切3顆息肉

丁彥伶 報導 2022/10/04 19: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好萊塢男星「死侍」主角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和藝人好友打賭輸了,兩人都去做大腸鏡檢查,沒想到同樣都是45歲的兩人,竟然都檢查出大腸息肉,萊恩雷諾斯切下了1個不小的息肉,而他的友人羅伯麥克亨尼(Rob McElhenney)則發現了3個小的息肉。醫師說這次檢查,很可能救了他一命,因為息肉很可能變成大腸癌。

 

萊恩雷諾斯和喜劇演員友人做大腸鏡,兩人都發現息肉

萊恩雷諾斯和喜劇影星友人羅伯麥克亨尼2020年11月共同收購英國雷克斯漢姆足球俱樂部,兩人就打賭,若羅伯麥克亨尼學會講英國方言「威爾斯語」,萊恩雷諾斯便願意做大腸鏡檢查,並公開療程,羅伯麥克亨尼贏了打賭,兩人都到醫院做大腸鏡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腸癌/哪些人容易得大腸癌?50歲後機率高!3飲食關鍵提早保命

 

▲《死侍》男主角萊恩雷諾斯(圖左)和喜劇明星友人羅伯麥克亨尼(圖右)為提醒大眾注意大腸鏡檢查,公開自己做大腸鏡的影片。

 

▲醫師說在萊恩雷諾斯的大腸發現1個息肉,已經切除。而此舉可能救了一命,否則他下次再來,可能就是大腸癌。

 

兩位大明星公開大腸鏡檢查過程,希望大眾關注大腸癌篩檢

在公開的影片中,醫師告訴萊恩雷諾斯他的體內發現了1個息肉,已經切除,醫師很正經地說:「我沒有在開玩笑,這很可能救了他一命!」而羅伯麥克亨尼的體內更是發現了3個小息肉。萊恩雷諾斯說,他們其實是希望喚起大家對大腸癌篩檢的重視,才會破戒公開這麼私密的大腸鏡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羅伯麥克亨尼大腸鏡檢查發現了3個息肉。

 

大腸癌年輕化,美國下修大腸鏡年齡建議到45歲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郁純表示,大腸癌愈來愈年輕化,在美國2005年起,原本建議民眾50歲起應該進行大腸鏡檢查,2018年美國胃腸病學院下修,建議改成45歲起進行檢查,2021年美國胃腸病學院更新的大腸癌篩檢指南,正式將大腸癌篩檢降低到45歲,所以萊恩雷諾斯和他的藝人朋友,都是在美國認定的大腸癌好發年齡。

 

黃郁純說,前年美國知名男星,漫威電影《黑豹》男主角查德威克鮑斯曼就是因大腸癌死亡,去世時才39歲,而事實上,全球的大腸直腸癌發生年齡都有明顯下降趨勢,台灣的年輕型病患更年輕,她臨床上接獲最年輕的案例就只有20歲!

看更多:他血便以為痔瘡竟是大腸癌!醫曝大腸癌症狀 8種人必做大腸鏡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成大腸癌和腺瘤型息肉有關,不割除很急險

為什麼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健康中心的醫師,會跟萊恩雷諾斯說,幫他割下息肉可能救了他一命?因為大腸息肉中的「腺瘤」,如果沒有及早治療,未來可能變成大腸癌。根據統計,有約70%的大腸癌是由腺瘤性息肉發展而來,約25%到30%是由無蒂鋸齒狀病變惡化所致。所以大腸鏡檢查,並切除息肉,對大腸癌防治非常重要。

 

黃郁純說,腺瘤一般可能在5年內未處置,就可能會癌化。倘若本身嗜吃高脂肪食物、飲食少纖維、容易便祕、喝酒又吸菸,這些不良習慣則可能會加速腺瘤癌病時間,所以一旦大腸鏡發現息肉,通常都會立即切除、化驗。

 

單顆息肉較大、或1次3顆以上 隔年就要追蹤

如果大腸鏡檢查發現單顆但較大的息肉,或是1次發現3顆以上小息肉,都會建議必須隔年再來追蹤,如果本身沒有家族史、過去個人也沒有息肉病史,息肉又屬於癌變風險低的增生性息肉、發炎性息肉等,則會建議隔2年或3年再進行檢查。

 

黃郁純提醒,一般來說,大腸癌過去的好發年齡為60歲以上,如果太年輕就發生大腸癌,表示是比較難控制的癌症。所以提醒如果有腺瘤等息肉家族史,年輕人建議定期做糞便潛血篩檢,如果有大腸癌家族史,更建議提早進行到45歲,甚至40歲進行大腸鏡檢查。及早在息肉階段防堵,可延長生命!

看更多:「大腸鏡好可怕!」不敢做檢查 小心大腸直腸癌年輕化,舒眠腸鏡無痛別害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截圖自萊恩雷諾斯YouTube
◎ 諮詢專家/黃郁純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腸癌年輕化!久坐、常吃紅肉、吸菸…5大危險因子讓癌症提早上門
icon
2020-08-31 11:06:00
延伸閱讀
糞便篩檢陽性不做大腸鏡  死亡風險增加6成4
icon
2020-07-01 11:29:00
延伸閱讀
大腸鏡晚一點做沒關係?醫:罹患大腸癌風險劇增至2.8倍
icon
2021-08-31 16:39:42
延伸閱讀
如果每個病人能提早發現...與大腸癌為伍11年暖醫鄭屹喬「發自內心的忠告」
icon
2020-03-06 14:45:00
延伸閱讀
做胃鏡、大腸鏡好痛苦?新一代消化道內視鏡 大幅降低疼痛感
icon
2020-07-30 17:15:00
延伸閱讀
大腸鏡越快越好?檢查時間太短 大腸息肉被遺漏、可能變癌!
icon
2020-07-21 14:3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