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北捷12小時連兩起持刀事件 防「日本電車小丑殺人」模仿,專家教4招自保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04 17:43
  • 字體放大
  • 北捷12小時連兩起持刀事件 防「日本電車小丑殺人」模仿,專家教4招自保

    日本在萬聖節夜晚傳出「電車小丑殺人事件」,今天台北捷運也在12小時內接連發生兩件持刀事件,讓許多民眾恐慌。心理專家指出,因為疫情使得社會氛圍緊張,未來可能會出現模仿效應。提醒民眾近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要多觀察周遭的人事物,不要忙著滑手機、聽音樂。並且多關注家人朋友有無情緒不穩狀態,適時引導他們。

     

    台北捷運在昨(3)日晚間發生69歲老翁,在捷運西門往新店方向的列車上,為了搶坐博愛座亮出剪刀攻擊其他乘客。今日上午9點多,捷運公館站也發生男子攜帶水果刀上車,驚嚇到其他乘客而報警。警方獲報緊急抵達,將持刀男帶下車,後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

    看更多:看《魷魚遊戲》會誘發癲癇?醫示警:連續閃光刺激小心「光敏性癲癇」

     

    國內氛圍緊張,當心有模仿者

    北捷12小時內接連發生兩起持刀事件,讓人擔心是否是日前日本電車小丑殺人事件的模仿案件。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委員胡延薇表示,雖然不知道這兩件是否模仿日本的殺人事件,但目前社會因為疫情的關係,有緊張的氛圍,有些情緒不穩定,或是反社會人格的民眾,情緒壓抑久了,可能對社會產生更大的不滿。看到日本的事件,也會覺得如果自己模仿行動,藉由事件報導,可以成為自己對社會抗議和不滿的發洩管道,而展開模仿行動。

     

    搭大眾交通工具4招自保

    為避免在面臨這些情緒不滿民眾時,不慎成為受害者,胡延薇提醒大家,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要先察看車上的求救對話按紐和緊急控制紐的位置,儘量坐或站在這些設備的附近。並且要多注意察看周圍的環境和民眾,如果發現有人神情異常,或是明明互不認識,卻被用帶有敵意的眼神注視,要記住幾點:

    1.不要激怒對方。

    2.不要直視對方,避免對方把敵意投射到自己身上。

    3.如果車上人比較多,往有自保的硬體設備的位置走動。

    4.若車上人少,最好提前下車,並且向保安人員或捷運警察救助。

     

    如果自己也認識類似這種情緒壓抑、對社會有不滿的親朋好友,胡延薇說,發揮自己的力量,或許也能減少社會不安事件發生,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家人。

    看更多:討厭別人就是給自己下毒!養生名醫7招培養快樂體質

     

    關心有情緒壓抑的朋友和家人

    她建議要關心長期有情緒壓抑的家人和朋友,如果發現他們近來分享出受不了最近的社會氛圍,或是覺得這個世界沒有希望,抑或是有自大妄想,覺得自己是救世主,自己有這個使命、有這個能力可以救這個世界。

     

    又或是他們常表達「要有非常的破壞,才有非常的建設」等思想,胡延薇建議,如果這個人把你當成可信賴的人、願意聽你的話,最好的方式,是去聆聽他們的想法。但是不要加以評價,以免他們覺得「本來以為你是唯一可以了解我的人,原來你和別人一樣」,反而不願意說出內心的感受。這些人需要的是別人的聆聽和同理,即使無法認同他們的反社會思想,但要讓他覺得「有人願意聽我說」,適時去舒導他們的壓力。

     

    到大自然、避免他們使用手機電腦蒐集暴力新聞的機會

    胡延薇說,陪伴他們、帶他們到越是大自然的環境下,越能抒解壓力。讓他們有事做,避免他們有時間去蒐羅各種相關的暴力新聞、過於關注相關事件,有機會避免他們模仿類似暴力事件的機會。

     

    如果發現親友的狀況很嚴重,一定要善用政府的心理輔導資源,例如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的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或撥打生命線1995及張老師1980,亦可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

    看更多:想不開不是你的錯!缺這些營養素連心理健康也出問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胡延薇諮商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北捷12小時連兩起持刀事件 防「日本電車小丑殺人」模仿,專家教4招自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