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南瓜開運!萬聖節「南瓜放這裡」招好運!南瓜穩血壓、消水腫 什麼人不能吃?

  • 朱育嫻 整理
  • 2023/10/30 05:00
  • 字體放大
  • 南瓜開運!萬聖節「南瓜放這裡」招好運!南瓜穩血壓、消水腫 什麼人不能吃?

    每年10/31萬聖節,總會看到有人拿起南瓜燈、穿上奇幻裝扮,彷彿萬聖節充滿著驚奇和魔法!也有人會在萬聖節用南瓜來裝飾家裡,民俗專家就要告訴你如何用南瓜開運。另外,多吃南瓜有哪些好處?南瓜還能煮出什麼料理?一次告訴你。

     

    萬聖節4招開運&禁忌

    1.南瓜開運

    楊登嵙表示,南瓜是萬聖節最為人所知的象徵物之一,萬聖節到來之際,不妨把南瓜燈、南瓜裝飾品放在家中門口、客廳或餐桌的地方,增加氣氛之用,也能帶來好運氣。

     

    2.燈飾提升氣場

    現代燈飾千百種,可以用燈線、燈帶、燈具、投射燈,創造南瓜、星星、月亮、貓頭鷹及可愛的卡通等造型,甚至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可以營造出繽紛、可愛、漂亮、溫馨、浪漫等氣氛,藉此提升家裡的氣場。

    看更多:11月生肖財運排行榜!4生肖財運超旺 正財、偏財運最好是他

     

    3.不擺陰邪裝飾物

    楊登嵙提醒,若要在家中掛上萬聖節的應景裝飾物,盡量以南瓜、星星、月亮、貓頭鷹、可愛設計的卡通、稻草人、魔術師或巫婆等比較適合,真實度太高的骷髏人、魔鬼等恐怖裝飾物,屬陰邪器物,不適合用作家居裝飾,會有不良的靈動影響。若已經購買骷髏人或魔鬼等恐怖裝飾物或衣物,萬聖節一過要盡快丟棄或收藏在儲藏室,不要當成日常擺設裝飾物。

     

    4.敲敲打打小心傷胎神

    民間習俗相信,若家中有懷孕者,家中便會有胎神,胎神是寄居在孕婦家中的弱小靈魂,守護胎兒的健康,孕婦從懷孕到生產,胎神都會伴隨在旁。楊登嵙說,胎神每天會在家裡不同的地方停留,也就是所謂的「胎神方位」,基本上按照民間習俗,家有孕婦的情況是不宜在家中裝修或進行敲打的;若一定要施工布置,農民曆上有標示每日胎神的所在位置,在動工之初,避開該位置。

     

    南瓜β-胡蘿蔔素是瓜類之冠

    另外,從營養學觀點,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南瓜的β-胡蘿蔔素是常見瓜類之冠,β-胡蘿蔔素在被攝取後,會在小腸內轉化成維生素A,維生素A與眼睛色素形成有關,有助視力保健;此外,南瓜含有不少膳食纖維,有助順利排便,促進腸胃蠕動,降低便祕發生。

    看更多:萬聖節快吃南瓜顧眼、護心又防癌!4種南瓜品種瘦身首選這顆 男性保健要吃這顏色

     

    血糖高、肥胖者吃南瓜要節制,腎臟病人要少吃

    值得注意的是,南瓜並不屬於蔬菜類,因為南瓜的澱粉、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在營養學分類上被歸類為主食,所以血糖較高或肥胖者應節制攝取,以免血糖飆高、體重攀升。若餐桌上有南瓜、地瓜、芋頭等食物,應與米飯、麵食等主食做替換,也就是說,吃了南瓜,飯或麵就要少吃一點。還有糖尿病人要適量吃,可取代精緻澱粉,但切記200克南瓜等於半碗飯;而南瓜因鉀離子太高,腎臟病人少吃。

     

    程涵宇建議以下這些人可以多吃南瓜:

    1.孕婦、孩童:富含葉酸及維生素A、鐵。
    2.便祕的人:連皮吃就算不吃籽,100克的南瓜也可攝取到3.1克的膳食纖維。
    3.心血管問題:南瓜含高鉀有助血壓穩定,葉酸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4.水腫體質:鉀有助多餘鈉的排出,幫助消水腫。
    5.3C族:維生素A及葉黃素,對視力保健有幫助。

     

    料理靈感!南瓜咖哩烏龍麵(3人份)

    料理達人陳亮萌也利用南瓜示範一道「南瓜咖哩烏龍麵」,在萬聖節應景。

     

    南瓜開運!萬聖節「南瓜放這裡」招好運!南瓜穩血壓、消水腫 什麼人不能吃?

     

    材料:

    南瓜250克、洋蔥150克、花椰菜100克、蒜片20克、咖哩粉80克、美白菇100克、熟烏龍麵3人份約200克、胡椒及鹽少許、橄欖油30克、水600克

     

    作法:

    1.南瓜切塊、洋蔥切丁、花椰菜剝小朵洗淨備用。
    2.洋蔥放入鍋中,加入油及蒜片炒香,再放入咖哩粉,小火拌勻炒香。
    3.放入水及南瓜,煮至軟透,再加入美白菇及花椰菜煮熟後,加胡椒、鹽調味。
    4.食用時再淋於烏龍麵上即可。

    看更多:南瓜起司時蔬/腳抽筋要吃什麼?3種食材營養舒緩肌肉、平衡電解質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程涵宇營養師料理達人陳亮萌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南瓜開運!萬聖節「南瓜放這裡」招好運!南瓜穩血壓、消水腫 什麼人不能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