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為什麼吃不多還會胖?醫曝肥胖3原因 這類食物吃少也會變胖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2/16 11:38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吃不多還會胖?醫曝肥胖3原因 這類食物吃少也會變胖

    控制飲食是維持體態很重要的環節,不少人總是覺得吃得少,但還是容易胖,到底是什麼原因,難道呼吸也會胖嗎?

     

    3原因吃不多還會胖

    義大大昌醫院外科部長暨纖體健康中心主任宋天洲指出,現代人飲食大多不均衡、活動量減少,又加上上班族久坐的工作型態,是產生肥胖的原因之一。

     

    常吃高熱量密度食物

    例如:麵包、蛋糕、炸雞等,這些精緻食物即使少量攝取,獲得相同的飽足感,但是空有熱量,卻沒有營養價值,才會變成吃得少,但是容易變胖的狀況。

     

    基礎代謝率太低

    減重的關鍵在於總熱量控制,而基礎代謝率的高低,會影響每天能吃多少食物,如果每天攝取身體所需要的熱量,久而久之就容易肥胖,如果基礎代謝率較高,能吃的東西自然比較多。另外,不健康的節食減重,也會降低基礎代謝率。

     

    運動量少,肌肉量低

    肌肉組織比脂肪組織可以消耗更多的熱量,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加上運動不足就會導致肌肉量變少,讓基礎代謝率變低,肌肉更容易流失。

     

    遠離肥胖祕訣 均衡飲食、肌力運動

    宋天洲表示,在飲食的調整上,可以少吃加工或油炸過的高熱量密度食物,多吃天然的食物,例如:優良蛋白質、蔬果類、全穀類等,才能吃飽的同時,也避免過高糖份及油脂。

    看更多:脂肪肝、心血管疾病重要指標!4種「肥肚解決對下策」 瘦小腹這樣做最有效

     

    除了均衡飲食之外,運動是維持與提升基礎代謝率及增加肌肉量的關鍵,可以透過肌力訓練,來幫助身體長肌肉,並搭配優質蛋白質,才有助於肌肉組織增加。

    看更多:歌后靠激瘦食物飲食法狂瘦45公斤!女醫早餐喝「激瘦蔬果汁」 不用刻減肥自然瘦

     

    減重手術後 飲食高蛋低脂、多喝水

    減重手術後的飲食,以高蛋白、低脂肪為原則,且需要比過去攝取更多的水分來促進代謝,當然也要均衡攝取食物的營養,可以讓減脂的同時,維持肌肉量,避免掉髮,吃得少並不保證一定會瘦,應該多注意飲食型態和運動狀況,才能擁有健康的體態。

    看更多:盧學叡血壓飆200甩肉40公斤血壓、膽固醇變正常!減重成功祕訣曝光 餐前做1件事增飽足感助減重

     

    ◎ 本文摘自/《謝謝你讓我瘦下來》宋天洲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為什麼吃不多還會胖?醫曝肥胖3原因 這類食物吃少也會變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