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少吃就能減肥?小心更容易胖!變瘦必知2個減重數字 1法寶提高瘦身效率

朱育嫻 報導 2022/06/20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都知道BMI(身體質量指數)是判斷肥胖的指標,BMI長期超標,三高、心臟和腦血管等慢性疾病也會上身。而不少人以為,只要「少吃」就能減肥,小心吃太少導致基礎代謝率太低,體重容易回彈;減重一定要算基礎代謝率(BMR)和每日熱量消耗(TDEE)。

看更多:江P示範4招月瘦10公斤有譜!1條抹布練「花式深蹲」下肢肌力訓練效果加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你總是走在減肥的路上?你以為只要吃得少,就能達到瘦身效果?國健署表示,這是錯誤觀念!雖然不吃東西在初期體重下降得快,主要原因是未進食導致肝醣大量分解,造成脫水現象,而不是真正的消耗脂肪,長期的節食還會影響基礎代謝率。

看更多:呼吸、喝水都會胖?營養師6招提高新陳代謝 「1菜」加速脂肪分解又抗癌

 

想達到減肥效果?關鍵的「2個數值」

想要有效減肥,你一定要先算出基礎代謝率(BMR)和每日熱量消耗(TDEE)這2個數值,才能幫助你控制熱量。

 

【減重關鍵數字1

基礎代謝率(BMR)是指人體在沒有任何活動狀態下,消耗的最低熱量,是維持心跳、血壓、呼吸、自主神經、內分泌功能的基本能量。簡單說,BMR是讓你知道身體需要多少卡路里才能維持正常運轉。

 

【減重關鍵數字2

知道BMR後,還要進一步知道每日熱量消耗(TDEE),也就是每日消耗總熱量。它計算你工作、上班走動或運動,算出一天大約消耗多少熱量;只要一天攝取超過TDEE的熱量就會增重;相反的,吃下的熱量比TDEE少就能減重。因此,TDEE是計算出需要吃多少來減重、維持體重或增加體重。

 

減重法寶:「小工具」提高瘦身效率

想知道自己的BMI、BMR和TDEE嗎?該怎麼算出來?健康2.0 APP新增了BMI、BMR/TDEE計算機功能,讓你在減肥路上,透過「小工具」就能提高瘦身效率!(按這裡馬上幫你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利用BMR/TDEE計算機,來了解你一天需要的熱量,輕鬆控制自己體重。

 

節食、吃極低熱量,減肥後更容易復胖

另外,國健署提醒,以節食、吃極低熱量飲食的方式來減肥,研究顯示會造成代謝率流失的問題,在減肥結束後的1年內,都還無法恢復到正常,在未來容易發生復胖的問題,且可能會高於減肥前的體重。

 

國健署呼籲,適度的減少熱量才是最好的方式,攝取的熱量建議要高於基礎代謝率。飲食方面,選擇全榖雜糧類取代精製澱粉,攝取足夠的蔬菜及水果,選擇低脂的豆魚蛋肉類,避免高油、高鈉或高糖的飲食,再搭配足夠的運動量,就能輕鬆控制體重。

▶健康2.0 APP新功能上線!快下載APP搖一搖抽氣炸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康2.0 APP‧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部分資料來源/國健署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靠節食不會瘦!醫師不藏私7招 提升基礎代謝率才會瘦
icon
2019-11-18 16:08:10
延伸閱讀
《健康2.0》觀看數破4億! 這個議題最受民眾歡迎
icon
2021-08-30 13:52:23
延伸閱讀
減肥會先瘦到胸部?1種瘦身飲食、2招「推胸運動」 不擔心胸部變小
icon
2020-10-05 10:00:00
延伸閱讀
下載「健康2.0」APP,多項好禮等你抽!(得獎名單已公布於此頁末)
icon
2021-07-12 12:25:33
延伸閱讀
韋汝加入《健康2.0》主持陣容 與江坤俊搭檔2人默契十足
icon
2020-12-01 17:09:54
延伸閱讀
從小就是大胃王 他做2件事體重減半變型男!BMI超標小心5種疾病找上你
icon
2020-12-07 11: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