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空腹吃荔枝會低血糖?這2種情況下,特殊胺基酸恐造成小孩低血糖腦病變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9/02 16:01
  • 字體放大
  • 空腹吃荔枝會低血糖?這2種情況下,特殊胺基酸恐造成小孩低血糖腦病變

    水果富含多種營養素還有果糖,通常吃太多要小心高血糖。不過荔枝卻剛好相反,在營養不良情況下,空腹吃多,反而可能造成小兒低血糖!醫師表示,沒成熟的荔枝,富含一種特殊的胺基酸,會破壞糖質新生和脂肪酸的氧化,所以小朋友如果空腹又吃過量沒熟的荔枝,可能會引起低血糖腦病變,導致癲癇甚至昏迷。

    看更多:4種水果減肥不要吃!把水果當正餐,小心脂肪肝、肝癌

     

    荔枝的特殊胺基酸 引起小兒中暑、癲癇、腦病變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林均賢在臉書表示,荔枝引起病變的案例從很早以前就被發現。被稱為西非荔枝的「阿開木」,從18世紀開始,在加勒比海、牙買加等地成功種植,當地就一直傳說,吃多了這種水果會抽筋、神智不清。1976 年在新英格蘭雜誌,有一篇在牙買加吃過量西非荔枝引起昏迷的個案報告,稱為「牙買加嘔吐病」,引發學界與大眾矚目。

     

    而印度的穆扎夫法爾普爾(Muzaffarpur)大學在2013年,也發表一篇回溯性文章,發現小兒中暑的比例,和荔枝盛產區域高度重疊。孟加拉也有類似的研究結果。刺胳針全球衛生團隊深入分析發現,小兒中暑、癲癇、腦病變的其中一個原因,竟然是荔枝富含一種特殊的胺基酸,會破壞糖質新生和脂肪酸的氧化所導致。而雖然研究發現,適度補充糖分可以阻止這種荔枝引起的低血糖腦病變,不過已經出現腦病變的小孩,仍然會殘留神經缺陷、肌肉無力或是動作障礙疾病。

    看更多:BA.5疫情才起,印度致死率近70%「番茄流感」恐來襲!刺胳針發警訊

     

    避免空腹吃較安全 成熟荔枝已無特殊胺基酸

    林均賢表示,因為市場需要,荔枝近年來在東南亞大量種植,荔枝腦病變的報告也在東南亞逐漸增加,台灣孩童整體的營養條件雖然比東南亞國家好,但是吃荔枝時,還是應該避免空腹大量食用沒完全熟的荔枝,比較安全。

     

    營養學博士歐陽鍾美則表示,造成低血糖腦病變的胺基酸:methylene cyclopropyl acetic acid(MCPA),又稱為Hypoglycine A,在生荔枝的種子含量較高,已成熟的荔枝這個胺基酸會被破壞。而荔枝富含多種營養素,吃荔枝要計算熱量,以免血糖上升;糖友要計算醣份時,玉荷包比較甜,大約5顆含15克醣、一般荔枝則約6 顆含15克醣。

    看更多:水果熱量最高是它!15種夏季水果熱量排行榜曝光 糖尿病患2招安心吃水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均賢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空腹吃荔枝會低血糖?這2種情況下,特殊胺基酸恐造成小孩低血糖腦病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