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快檢查你家的冰箱!專家推冰箱食物正確保存法:生肉放錯位置 小心滋養細菌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4/11 14:44
  • 字體放大
  • 快檢查你家的冰箱!專家推冰箱食物正確保存法:生肉放錯位置 小心滋養細菌

    食物只要放入冰箱保存就萬無一失了?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表示,很多人習慣將食物通通放進冰箱保存,以為這樣做就能保鮮,但其實這樣的做法可是大錯特錯,建議正確使用冰箱,以免不小心反而食物加速腐敗,將病菌吃下肚。

     

    蔬菜最佳保存溫度是6℃

    王明勇指出,以蔬菜來說,在冰箱中保存的最佳溫度維持在6℃左右,如果溫度太低,番茄、茄子等不耐寒蔬菜會凍傷,食用起來也不可口。起司、奶油、乾酪等食物,可以用鋁箔紙包覆後放入保鮮盒當中,避免與空氣接觸後變質。生肉類或是切好的水果用保鮮盒或保鮮膜冷藏,則可以延長保鮮時間。

    看更多:冰箱食物可以放多久?過年剩菜、剩飯可以吃多久?一張圖秒懂冷藏、冷凍保存期限

     

    生肉應放在低處,避免血水滴落,細菌汙染

    王明勇建議,可以在冰箱中分類、分層擺放食物,存放生肉的保鮮盒應放在低處,水果盒放在高處,避免肉類的血水滴落,造成食物二次交叉感染。而冷凍庫當中,熟食往上擺放,生食則是要往下擺放。冷藏室則建議乾的食物往上擺放,濕的食物往下擺放。

     

    除了必須放置在陰涼處的根莖類蔬果,其他都可以放在冰箱的蔬果保鮮室,如小黃瓜、四季豆等;切過的蔬菜及水果放冷藏室即可。王明勇補充,冷藏室上層適合儲存熟肉及水分較多的食品,尚未開封的肉類可趁保存期限到期前食用,一旦開封,煮熟的肉只能保存3天~5天,新鮮的魚類只能在冰箱冷藏1天,烹調過的魚類不要超過3~4天。

     

    冷藏室下層也可置放剩菜、煮好的蛋、魚、肉、豆腐等需要快速加熱的食物,以及容易凍傷的非葉菜類蔬菜和水果。冷藏室冰箱門旁邊的置物架適合保存食用油、醬料、牛奶、未喝完的果汁、飲料等抗菌性較強、常食用、密封性佳的食物。

    看更多:雞蛋買回家要洗嗎?蛋哪邊朝上放?肉品如何保存?譚敦慈:這步做錯 壞得快

     

    食物放入冰箱前先別洗,避免食物遭到細菌入侵

    王明勇最後也建議,食材放入冰箱前也別急著清洗,大部分新鮮蔬果、肉類、蛋表面都有一層可以防菌的「天然保護膜」,如果將保護膜洗掉,食物容易遭細菌入侵,加速腐敗變質。另一方面,自來水中含有消毒的氯,也會破壞部分營養素。

     

    另外,也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適合放在冰箱當中,熱帶蔬果,如奇異果、芒果、香蕉、鳳梨、荔枝等,最好置放於室溫陰涼處,冰箱的溫度會使其「凍傷」,反而加速變質。

    看更多:譚敦慈傳授「冰箱整理術」!4招加強冰箱保鮮力 食物不容易壞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明勇的健康三好生活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快檢查你家的冰箱!專家推冰箱食物正確保存法:生肉放錯位置 小心滋養細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