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鳳梨吃錯小心體脂飆升、得脂肪肝!7大營養功效多 正確吃幫你護心、抗癌又排毒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4/19 19:18
  • 字體放大
  • 鳳梨吃錯小心體脂飆升、得脂肪肝!7大營養功效多 正確吃幫你護心、抗癌又排毒

    台灣鳳梨現在正值盛產期,鳳梨營養價值高,可以幫助我們保護心血管、協助排毒、助消化等。究竟鳳梨的營養功效有哪些?想趁盛產時便宜多買一點,要怎麼保存才持久?營養師高敏敏來解答。

     

    鳳梨富含營養素、功效多

    高敏敏指出,鳳梨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且功效很多,包括以下7種:

     

    1.高纖維

    膳食纖維幫助腸胃順暢,還能養好腸道菌。建議吃完大餐享用,除了可以順一下,還有消化酵素能幫助提高消化力。

     

    2.維生素C

    飯後吃點鳳梨,讓維生素C幫助鐵質吸收更好。此外,維生素C更是現代人的抗壓營養素,還可以促進黏膜防護力。

    看更多:吃鳳梨改善關節炎、防血栓!維生素C更是蘋果的6.3倍 營養師推2時段吃效果更好

     

    3.

    礦物質鉀能協助利尿消水腫、調節高血壓。但要注意,鳳梨含鉀量偏高,建議腎臟病病友要控制攝取量。

     

    4.其他礦物質

    像是礦物質鎂、鈣,除了對骨骼發育有幫助之外,還是天然的紓壓劑,能幫助維持心情平穩。

     

    5.生物類黃酮

    屬於強大抗氧化劑,可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癌症機率。

     

    6.葉酸

    葉酸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角色,同時也能幫助減少疲勞感,是孕婦必備的營養之一。

     

    7.鳳梨蛋白酶

    鳳梨獨有的鳳梨酵素「鳳梨蛋白酶」有助分解蛋白質,促進腸胃消化、吸收,可以在飯後吃鳳梨幫助消化。

    看更多:吃鳳梨延緩老化抗發炎 怎樣不咬舌?鳳梨酵素這部位最多!鳳梨和它在一起會苦爆

     

    鳳梨買太多如何保存跟運用?

    如果鳳梨買太多吃不完,高敏敏建議可以削掉頭之後,用紙巾或報紙稍微包住,倒頭栽放進冰箱冷藏,延長食用期限,還能讓甜度更平均。如果碰上夏天,鳳梨真的熟透了,可以切一切冷凍起來,做成鳳梨冰沙,十分清涼可口;若是冬天天氣冷,則可煮成鳳梨雞湯,讓鳳梨酵素幫助雞湯變得更軟嫩、好入口。她也分享一個煮雞湯的小撇步,就是在起鍋前關火再放入鳳梨,可以讓營養素保留更完整。

     

    鳳梨還能入菜做成多種料理,像是鳳梨蝦球、鳳梨苦瓜、鳳梨雞胸肉、鳳梨炒飯、鳳梨炒木耳、鳳梨糖醋魚、鳳梨冰沙、鳳梨果醬、鳳梨苦瓜雞湯、鳳梨糖醋肉等。

     

    不過要注意的是,鳳梨蝦球應適量攝取,因為食物經過高溫油炸,會破壞其中的營養素,即便是蛋白質食物,也會流失原本的礦物質和維生素,而且長期吃炸物,油脂攝取量會過高,更有體脂肪飆升及脂肪肝的問題產生;還有糖醋魚、糖醋肉等也是偶一為之就好,因為烹調時可能會加入過多的糖,導致精製糖攝取過多。

    看更多:2023年鳳梨產季登場!營養師曝鳳梨功效 5道鳳梨料理超美味 還能做防癌精力湯

     

    鳳梨一天可以吃多少量?這樣吃更健康!

    除了各種美味的鳳梨料理,高敏敏建議吃鳳梨本身是最棒的選擇,以看得見原型食材的為主。每天可以在飯後吃大約兩碗切片、碗裝8分滿的鳳梨;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則可以兩碗錯開時間吃。

     

    若想吃鳳梨甜品,則可以自製鳳梨冰沙或鳳梨果醬,比起市售的來說更健康、更營養衛生。

     

    ◎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鳳梨吃錯小心體脂飆升、得脂肪肝!7大營養功效多 正確吃幫你護心、抗癌又排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