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青光眼/常按6穴位保養 針灸疏通降眼壓 1招同時舒緩眼脹、肩頸僵硬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02 10:04
  • 字體放大
  • 青光眼/常按6穴位保養 針灸疏通降眼壓 1招同時舒緩眼脹、肩頸僵硬

    青光眼在西醫的治療方式已很明確,但患者若使用眼藥水無法順利降低眼壓,則可考慮配合針灸治療。或是當西醫降眼壓到安全範圍,配合中醫,可以減少眼藥的劑量或次數,降低副作用。

     

    中醫搭配西醫治青光眼 療效加乘

    中醫治療配合西醫的治療有加乘作用,除了輔助降壓以外,還可保護視神經,避免視神經持續萎縮。或是當西醫已控制眼壓為正常,視神經及視野在數年間也停止惡化,可配合中醫來加強活化視神經。

     

    眼壓高可能與臟腑不協調有關

    因為西醫眼藥水對於降眼壓的效果已很明確,建議如果眼壓過高,還是優先以眼藥水處理。中醫在治療上著重於人的整體因素,認為眼睛的眼壓所以會高,或是視神經不明原因萎縮,有時與身體臟腑不協調有關,希望藉由恢復患者全身的生理機能來改善房水流動並減緩視神經萎縮狀況。

     

    眼睛乾澀、疲勞和肝經、腎經這兩個經絡最為密切,因過度專注的疲勞所造成的眼睛乾澀,易使腎水虛耗並產生火氣。所以眼睛乾澀、眼睛與頭部循環不佳,血管、淋巴管、組織間隙的瘀阻,會不利於房水循環以及淚液產生,引起眼壓高,因此眼睛周圍循環也是中醫考量的關鍵。

     

    眼壓高5大考量因素

    ①大便是否通暢

    如果患者有便祕或排便不暢問題,首先使用中藥通大便可降低並控制眼壓,青光眼患者一定要保持排便通暢,防止腹壓增加時誘發眼壓升高。

     

    ②情緒

    人的情緒與眼壓有關,當人抒發自己的情緒時,眼壓會降低,當患者過度抑鬱時眼壓會升高,所以情緒是一個切入點,可以使用一些排解情緒的中藥。

     

    ③體液代謝

    考慮身體體液的代謝是否通暢。身體的循環包括動脈、靜脈、微血管、淋巴管、組織間隙、與現代醫學所忽略的經絡系統等等,通常針灸的疏通效果比較明顯。

     

    ④其他疾病

    是否有其他疾病導致視神經萎縮與眼壓變高。房水與淚液的原料通常是食物與飲水由胃腸消化吸收後,經由淋巴管、動脈的輸送、組織間隙的擴散,方得以抵達眼部的腺體。而血管、淋巴管、組織間隙的瘀阻,不利於房水循環以及淚液產生。現代人飲食西化又缺乏運動,循環不良很普遍,屬中醫的「痰、瘀」範疇,所以循環是中醫考量的關鍵。

     

    ⑤肩頸是否僵硬

    肩頸僵硬容易使頭壓增高,導致眼壓跟著上升,也可能伴隨頭脹、頭昏、耳鳴等症狀,所以適時的放鬆肩頸也是中醫治療青光眼的方式。當眼睛疲勞時,閉眼、熱敷眼睛周圍3分鐘。可用熱毛巾敷,或將雙手搓熱,再輕放在眼睛上。接著輕輕按摩眼睛骨,能放鬆眼睛肌肉,也可促進血液循環。而本身肩頸痠痛可以先放鬆後頸與後腦勺的筋膜,可利用大拇指與食指、中指等三指,將後頸的皮膚向上推壓,重複推壓3秒後放開,再繼續推壓的動作,接著再熱敷肩頸。

     

    舒緩青光眼的穴位

    中醫主要是利用針灸療法刺激相關穴位,再配合中藥調理身體引起眼疾的因素,多管齊下改善患者視力,同時治療身體疾病。一般而言西醫眼科注重局部變化,以科學的方法做檢查,在診斷上比中醫準確,而中醫眼科學則是從全身狀態認識、分析和治療眼疾,所以治療範圍較廣,在治療眼疾的同時,也往往會對全身的疾病有所幫忙。

     

    針灸舒緩青光眼的穴位如下:

    1.攢竹(眉頭)

    2.魚腰(眉中)

    3.絲竹空(眉梢)

    4.太陽(眼尾,眉梢後凹陷中)

    5.承泣(眼平視時,瞳孔往下七分處)

    6.晴明(內眼角外靠的近眼眶骨內緣處)

     

    青光眼/常按6穴位保養 針灸疏通降眼壓 1招同時舒緩眼脹、肩頸僵硬

    ▲青光眼相關穴位。

     

    日常按摩保養,則可以著重在眼眶四周3、6、9和12點鐘的位置。6點鐘位置叫承泣穴、12點鐘叫魚腰穴、9點和3點為瞳子穴和睛明穴。另外,兩個眉頭有攢竹穴,可以用手指上的關節部位去揉按。耳朵的耳垂中心也有一個穴道,在一般戴耳環的地方,稱為「目穴」,常按壓可以使眼睛明亮和水汪汪。

     

    眼皮按摩有助舒緩眼睛與肩頸不適

    此外,眼皮也要放鬆。首先將眼睛輕閉,兩手指腹置於眼皮和眉毛之間的位置。接著用手指的力量將臉部皮膚往天花板方向輕提,同時用力緊閉雙眼,讓手指的力量與用力緊閉眼睛的力量呈現互相抵抗的狀態。互相抵抗3秒之後恢復眼睛輕閉,手部也同時放鬆3秒,再重新用力,重複進行3次。可改善眼睛與肩頸僵硬問題。

     

    看更多

    青光眼/進電影院會頭痛 小心青光眼!成因、症狀有哪些?4大警訊快就醫

    青光眼/40歲以上、三高、近視、遠視都是青光眼高危險群!預防對策看這裡

    青光眼/過緊衣物不要穿!患者日常照護6方法 保護視力、避免眼壓飆高

    青光眼/診斷方法有哪些?4種治療降眼壓 3種人注意用藥安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睿昕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青光眼/常按6穴位保養 針灸疏通降眼壓 1招同時舒緩眼脹、肩頸僵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