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青光眼/診斷方法有哪些?4種治療降眼壓 3種人注意用藥安全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02 10:03
  • 字體放大
  • 青光眼/診斷方法有哪些?4種治療降眼壓 3種人注意用藥安全

    經醫師診斷後,若確定已罹患青光眼,應及早接受治療,以避免視神經進一步損傷。

     

    如何診斷青光眼?

    只有檢查眼壓不足以發現青光眼,唯有進行完整的眼科檢查,才能提早發現青光眼。青光眼完整檢查項目如下:

    ①眼壓測定:包括氣壓式、平壓式眼壓計等。
    ②眼底檢查:以了解視神經構造是否異常。
    ③隅角鏡檢查:觀察虹膜和角膜之間的夾角,以判別是屬於隅角開放性或隅角閉鎖性的青光眼。
    ④視野檢查:因為視野變化通常比視力異常還早發生。
    ⑤光學同調電腦斷層掃描: 藉由光學掃描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厚度,以評估疾病嚴重性。
    ⑥測量角膜厚度   
    ⑦拍攝照片或用電腦測量視神經

     

    青光眼4種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或口服藥,主要作用是可以減少房水生成或促進房水排出,進而降低眼壓,使青光眼得到良好的控制。使用藥物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包括眼睛泛紅、刺痛或視力模糊、頭痛等現象。另外也可能影響脈搏心跳和呼吸、引起頭暈、手腳發麻、食慾不振等。因此,若有氣喘、心臟病、腎功能不良等全身性疾病,請先告知醫師,以保障用藥安全。藥物請務必遵照醫師指示使用,未經醫師同意不得任意停藥,青光眼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避免造成無法恢復的視力受損。

     

    如果使用藥物治療後,眼壓下降的情況不理想,或使用藥物會產生副作用,無法再持續使用時,即須考慮雷射、手術或冷凍治療。

     

    雷射治療

    主要是利用雷射照射,打通排水管,促進房水排出。

     

    手術治療

    目前較常採用的手術方式有2種,一種是「小樑網切除合併周邊虹膜切除術」,第2種為「亞曼氏瓣膜導管植入術」,目的都是在眼睛房角建立新的管道,來導引房水排流,以達到控制的效果。以目前的眼科技術發展,雷射或手術治療都相當安全,很少有嚴重的併發症發生。

     

    冷凍療法

    破壞睫狀體,以減少房水生成。

     

    青光眼/診斷方法有哪些?4種治療降眼壓 3種人注意用藥安全

    ▲青光眼4種治療方式。

     

    看更多

    青光眼/進電影院會頭痛 小心青光眼!成因、症狀有哪些?4大警訊快就醫

    青光眼/40歲以上、三高、近視、遠視都是青光眼高危險群!預防對策看這裡

    青光眼/過緊衣物不要穿!患者日常照護6方法 保護視力、避免眼壓飆高

    青光眼/常按6穴位保養 針灸疏通降眼壓 1招同時舒緩眼脹、肩頸僵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台灣防盲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青光眼/診斷方法有哪些?4種治療降眼壓 3種人注意用藥安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