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青光眼/過緊衣物不要穿!患者日常照護6方法 保護視力、避免眼壓飆高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02 10:02
  • 字體放大
  • 青光眼/過緊衣物不要穿!患者日常照護6方法 保護視力、避免眼壓飆高

    青光眼被稱為「視力小偷」,是導致失明的原因之一,不易治癒,但可控制。當藥物及雷射治療無法控制眼壓時,便須考慮外科手術治療。手術前要做相關準備,手術後也要注意避免某些姿勢。日常則要注意藥物使用方式,並積極預防眼壓升高。

     

    手術前準備:

    ①完成常規血液檢查、心電圖、胸部X光等。若有發燒、血糖、血壓過高或心、肝、肺、腎功能不正常時,須先矯治,才能接受手術。

    ②手術前一天要洗髮、沐浴,女性可綁辮子、男性要修面。

    ③局部麻醉者三餐照常,全身麻醉者術前須禁食8小時。

    ④視情況剪短睫毛,以便洗淨藏於睫毛的污物。

    ⑤按醫囑手術前晚服用鎮靜劑,減輕焦慮緊張、幫助睡眠。

    ⑥按醫囑在手術前1小時點散瞳藥,讓瞳孔放大,並口服降眼壓藥以便手術進行。

     

    手術後須知: 

    ①術後1~2小時可下床如廁、走動。躺臥時,頭部要略抬高,避免睡向手術側,以防壓迫患眼。

    ②患眼會有少量血液滲出,可以用眼墊覆罩,保持眼睛清潔舒適。外面要加鐵眼罩,防止碰撞及壓力。眼墊在手術後1~2天內可以去除,而鐵眼罩則要在出院後繼續使用4周左右,白天防外傷、睡時防不自覺抓傷患眼。

    ③患眼會感到輕度疼痛和不適,可按醫囑服用止痛劑。如有噁心、嘔吐現象,可按醫囑使用止吐劑。

    ④術後次日開始,按醫囑使用眼藥或相關口服藥,以防感染、減輕炎症反應及控制眼壓。出院後也要視病情需要繼續使用,要了解藥物作用及用法,並學會正確的點藥技術。

    ⑤傷口縫線原則上在術後3周拆除。

    ⑥術後2周內禁止俯身洗頭、以防污水濺入眼內引起感染。

    ⑦術後1個月內避免引起眼內壓升高活動,如穿緊身衣,特別是衣領和軀幹不能太緊、用力排便、勞力工作或舉重等等。

    ⑧依醫囑定期返院複查,並測量眼壓及視野。

    ⑨如有突發眼睛劇痛、紅腫、大量流淚、畏光、周邊視野喪失或視力突然減退時,應立即就醫。

    ⑩術後飲食方面無特別限制,宜採均衡飲食。增加蔬菜水果預防便祕、增加蛋肉類食物促進傷口復原、避免太鹹太辣等刺激性食物。

     

    青光眼患者照護須知

    青光眼患者要確實遵從醫師的指示用藥,以避免視野喪失,不可間斷或過量使用藥物,也不可擅自使用其他眼藥。當無法忍受藥物治療副作用時,應盡快告知醫師停藥、改藥或採用其他療法。如果忘記點眼藥水,一旦想起來時就應馬上補回,千萬不要等到下一次的點藥時間才用藥。一般就醫時,也要告知其他科別醫師,自己有青光眼病史和所使用的青光眼用藥,避免併用其他藥物,特別是高血壓或呼吸系統用藥,可能產生藥物交互作用。而在沒有醫師指示下,都不要擅用消炎眼藥水。

     

    日常保健7方法

    ①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心情。

    ②保持臥房通風良好,享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③適度運動,使血液循環維持在良好的狀態,但不可做瑜伽倒立動作。

    ④避免在暗室內長期工作。

    ⑤避免過量飲用茶、咖啡、酒或吸菸。香菸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視網膜血管痙攣,導致視神經缺血,煙草中的氰化物可引起中毒性弱視,危害視功能。大量飲酒可造成眼球毛細血管擴張,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導致青光眼急性發作。常喝濃茶雖有利尿之功能,但往往處於過度興奮,影響睡眠,引起眼壓升高。

    ⑥避免穿過緊的服裝,如硬領、緊束腰帶等。

    ⑦避免過大的情緒起伏,如興奮、憤怒、恐懼、煩躁、悲傷等。

     

    青光眼/過緊衣物不要穿!患者日常照護6方法 保護視力、避免眼壓飆高

    ▲青光眼5不2要。

     

    青光眼雖然不是一個能夠完全治癒的眼疾,但是只要能及早正確診斷與治療,並與醫師密切配合,就能維持在最佳狀況。

     

    看更多

    青光眼/進電影院會頭痛 小心青光眼!成因、症狀有哪些?4大警訊快就醫

    青光眼/40歲以上、三高、近視、遠視都是青光眼高危險群!預防對策看這裡

    青光眼/診斷方法有哪些?4種治療降眼壓 3種人注意用藥安全

    青光眼/常按6穴位保養 針灸疏通降眼壓 1招同時舒緩眼脹、肩頸僵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賴睿昕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青光眼/過緊衣物不要穿!患者日常照護6方法 保護視力、避免眼壓飆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