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青光眼/進電影院會頭痛 小心青光眼!成因、症狀有哪些?4大警訊快就醫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02 10:00
  • 字體放大
  • 青光眼/進電影院會頭痛 小心青光眼!成因、症狀有哪些?4大警訊快就醫

    青光眼是由於眼壓異常(正常人眼壓平均在12~21毫米汞柱)而導致視神經萎縮,視野逐漸縮小,是一種會持續進行的視神經疾病,所造成的傷害是無法回復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青光眼是全球致盲的第二大主因。台灣青光眼約占總人口 0.5%,且年齡越大占比越高。初估台灣應該有10萬人以上患有青光眼。近年來由於高度近視人口比例增加,再加上診斷科技進步,青光眼發生率逐漸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

     

    青光眼成因

    正常情況下,眼睛不斷製造房水,當新的房水流入眼睛前房時,等量的房水應該排掉。而青光眼通常在眼睛前房部積聚液體時發生,眼內壓力增加,損害視神經且最終奪走視力。

     

    青光眼的分類與症狀

    青光眼可以分3大類,分類與症狀介紹如下:

     

    ①原發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可依症狀再分為急性與慢性。

    急性:突發視力模糊、眼睛紅痛、頭痛,甚至噁心、嘔吐。常被誤以為腸胃炎或高血壓發作而耽誤。


    慢性:晚上看燈光可見到虹彩似的光圈。偶爾眼球脹痛合併頭痛,但睡覺時會覺得比較舒服。進到暗房間或電影院內眼球會脹痛,甚至頭痛。晚上或燈光暗淡的情況下,視力減退。


    ②原發性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也最容易被忽略。因為眼壓增高不多,部分患者眼壓甚至低於正常人平均值,所以患者多無症狀。一般都是在眼科檢查時才被發現。一直到末期時,因中心視野出現缺損,患者才會發現看東西模糊,若未即時就醫,最後將導致失明。


    ③續發性青光眼

    因為其他的病因,例如:外傷、出血、腫瘤、炎症或藥物等,造成排流管阻塞而使眼壓上升,造成青光眼。

     

    青光眼警訊快就醫

    若有下列症狀,應盡快到眼科檢查:

    視力模糊,周邊視野縮小(眼角餘光所見不如從前開闊)。

    夜間看燈光有五彩光圈圍繞。

    於暗處觀看景物時,有頭痛眼脹的現象。

    頭痛眼脹,伴有噁心嘔吐的現象。

     

    青光眼/進電影院會頭痛 小心青光眼!成因、症狀有哪些?4大警訊快就醫

    ▲有這些症狀可能是青光眼,建議就醫。

     

    由於年紀越大得青光眼的機會越高,因此40歲以後每年應至少量一次眼壓。一旦確定是青光眼,就要視為慢性病加以治療,只要配合醫囑、定期回診追蹤眼壓、視神經及視野變化,這個病是可以控制的。

     

    看更多

    青光眼/40歲以上、三高、近視、遠視都是青光眼高危險群!預防對策看這裡

    青光眼/過緊衣物不要穿!患者日常照護6方法 保護視力、避免眼壓飆高

    青光眼/診斷方法有哪些?4種治療降眼壓 3種人注意用藥安全

    青光眼/常按6穴位保養 針灸疏通降眼壓 1招同時舒緩眼脹、肩頸僵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亞州大學附屬醫院台灣防盲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青光眼/進電影院會頭痛 小心青光眼!成因、症狀有哪些?4大警訊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