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大王具足蟲拉麵誰敢吃?專家:是低脂、低膽固醇的優質蛋白食物 3種人不宜!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5/25 17:29
  • 字體放大
  • 大王具足蟲拉麵誰敢吃?專家:是低脂、低膽固醇的優質蛋白食物 3種人不宜!

    這幾天「大王具足蟲」拉麵造成網路熱議,台北人氣拉麵店「拉麵公子」日前推出「大王具足蟲」限定款拉麵,畫面上在拉麵碗上擺著一個比龍蝦還大、貌如電影中異形的巨型蟹殼類,但名字中有個「蟲」又讓人有點怕怕。雖然有人說「具足蟲是海蟑螂」、「具足蟲主食是死屍」等留言,不過據說一碗要價1,480元的大王具足蟲拉麵已經預約客滿。營養師說,其實具足蟲最大的問題是「高蛋白質」,如果腎功能不太好的人最好酌量食用,而因其屬甲殼類,對海鮮過敏的人也不宜嘗試!

    看更多:藍眼淚超夢幻 當心有毒素!接觸恐致皮膚炎、眼腫 玩水後要「脫衣」沖洗才洗得掉

     

    最近很多人都被拉麵碗公上擺著長長大蟲的照片嚇到!人氣拉麵店推出限量版大王具足蟲拉麵,網路上也掀起討論,有人說「這蟲在海底吃死屍,吃牠可能會中毒」,或說「牠的內臟有惡臭、超噁」。專家台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黃銘志還特別說明,店家使用的是產於東沙群島的具足蟲,所以應該是詹姆斯具足蟲,而不是大王具足蟲,大王具足蟲主要是分布在墨西哥灣。

     

    具足蟲是低脂、低膽固醇的優質蛋白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賴思吟表示,其實就營養學的角度來說,具足蟲屬於低脂高蛋白食物,對體虛或需要補充蛋白質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食物。它的口感吃起來和龍蝦、螃蟹差不多。

     

    3種人不宜吃

    不過牠和蝦姑、蝦子等一樣都屬於節肢動物,也是海洋甲殼類動物,通常對海鮮過敏的人,對甲殼類發生過敏的機率很高,因此如果對海鮮過敏的話,最好不要嘗試。而化療中的癌症病患食用甲殼類食物也要當心,還有腎功能比較弱的人,高蛋白食物也不宜!

    看更多:吃對魚能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專家:少吃3種魚小心毒下肚

     

    至於具足蟲是否主食以海洋死屍為主?其實如果大家有觀察過螃蟹的話,牠們也是常食用死掉的魚貝肉類。賴思吟說,其實營養師都一直建議吃蝦蟹類「只吃肉不吃頭、內臟」,如果不吃蝦蟹類的頭而光吃肉的話,蝦蟹類是低脂、低膽固醇的優質高蛋白,像蝦子的節肢動物內臟其實多在頭部,所以只要注意把頭部和一般人認為是「蝦膏」的內臟和腺體去除掉,只吃肉的話,就不用擔心它的食物是死屍等等。

     

     

    大王具足蟲拉麵誰敢吃?專家:是低脂、低膽固醇的優質蛋白食物 3種人不宜!

    ▲拉麵店家臉書上說明「大王具足蟲拉麵」去除內臟和腺體後再烹煮。

     

    優質蛋白質 豆類更好、不易過敏又物美價廉

    可是到底需不需要吃到1,480元的大王具足蟲?有很多網友大罵業者,有那麼多種蝦、蟹可以吃,為什麼連深海的具足蟲都要被捕來吃?賴思吟認為以補充蛋白質和生態及價格來看,真的想補充蛋白質有很多選擇,1,480元其實可以吃到很多好的蛋白質食物,像豆類食物就是不易過敏又物美價廉的優質蛋白質,不需要花那個錢,應該就是吃個噱頭和新奇感吧!

     

    專家:底棲動物 小心重金屬問題

    而專家黃銘志也提醒,不管是大王具足蟲或是詹姆斯具足蟲,牠們都屬於底棲性動物,近年來海洋重金屬污染嚴重,在深海底層覓食和生活的具足蟲可能有重金屬過高的疑慮,食用前最好想清楚。

    看更多:膽固醇過高能吃蝦?小心這些「不帶殼海鮮」膽固醇更高!教你3分法吃海鮮不超標

     

    ◎ 圖片來源/翻攝自拉麵公子臉書
    ◎ 諮詢專家/賴思吟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大王具足蟲拉麵誰敢吃?專家:是低脂、低膽固醇的優質蛋白食物 3種人不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