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預防沙門氏菌懶人包!這些食物最易藏沙門氏菌!感染沙門氏菌症狀有哪些?1招判斷食物中毒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7/20 10:00
  • 字體放大
  • 預防沙門氏菌懶人包!這些食物最易藏沙門氏菌!感染沙門氏菌症狀有哪些?1招判斷食物中毒

    近期發生冰店上吐下瀉,多人送醫的問題,目前初步有於食品中驗出沙門氏菌。到底沙門氏菌是什麼?感染沙門氏菌症狀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沙門氏菌?由營養師李宜樺提供專業解析。

     

    沙門氏菌是什麼?

    沙門氏菌為兼性厭氧的革蘭氏陰性菌,普遍存在於動物界中,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可於448°C間生存,但並不耐熱,煮沸5分鐘或60度加熱20分鐘即可殺菌,於酸性環境下(pH<4.5)可抑制生長。

     

    感染沙門氏菌症狀有哪些?

    感染沙門氏菌後,通常448小時內即有症狀發生,發病時間越短、症狀越嚴重。多數患者僅有腹瀉、腹痛、發燒(高燒3840度)、噁心、嘔吐、寒顫等症狀,少數可能會有血便問題,持續約23天便可痊癒,期間需注意補充水及電解質。

     

    要注意的是,50歲以上年長者、新生兒或5歲以下幼童,因免疫力較弱,可能會發生菌血症,嚴重恐併發敗血症致死。

    看更多:吃冰吃到血便!到高雄知名剉冰店吃冰竟11人中毒 檢驗結果曝光 醫:嚴重恐敗血症

     

    哪些食物容易有沙門氏菌?

    沙門氏菌主要發生於受污染的高蛋白質食品,通常是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與其製品,例如:未全熟蛋(如溫泉蛋、溏心蛋)、含生蛋的食品(提拉米蘇、美乃滋、冰淇淋)等。

     

    而乳品、肉品或豆製品,如果儲存不當,有接觸到帶菌的寵物或蒼蠅、蟑螂等病媒,就容易因加熱不完全而發生食物中毒問題。

    看更多:GODIVA、莫凡彼冰品生菌數超標!北市飲料及冰品不合格名單一次看 醫曝吃下肚恐怖下場

     

    預防沙門氏菌懶人包!這些食物最易藏沙門氏菌!感染沙門氏菌症狀有哪些?1招判斷食物中毒

     

    如何預防感染沙門氏菌?

    1.生熟食用具勿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2.充分加熱食物
    3.注意手部清潔,餐前記得洗手消毒。
    4.留意餐飲環境衛生,廚房應避免貓狗、蟑螂、蒼蠅等病媒入侵,也需記得確切做好食材清洗。

    看更多:暑假大玩牛羊餵食秀 2歲童沒洗手就拿東西吃,沙門氏菌感染又拉又吐

    如何判斷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定義是2人(含)以上(肉毒桿菌只要1人即成立),食用相同食物引發相似症狀,並且從食物檢體或患者嘔吐物或糞便中驗出相同類型的致病原因,即可判斷是一食物中毒事件。

     

    下次用餐後,如果發生身體不適問題,可問問同行親友是否也有類似症狀;如果有,建議迅速就醫,並保留剩餘食品或是嘔吐物及排泄物,經醫師判斷後會進行通報。

     

    ◎ 本文出自/好食課
    ◎ 撰文/李宜樺營養師
    ◎ 圖片來源/好食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預防沙門氏菌懶人包!這些食物最易藏沙門氏菌!感染沙門氏菌症狀有哪些?1招判斷食物中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