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與寵物玩要小心!2名孩童發燒、腹痛、解綠便 醫曝多做一事就不會發生

曾金月 報導 2021/04/09 18: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家中有養爬蟲類或兩棲類動物的民眾要注意!臺中醫院分享近來有2名幼童不約而同出發燒、腹痛、腹瀉,雖住院治療,但症狀仍持續發生,並且解綠便,經過醫師抽絲剝繭與細菌培養後,發現禍首竟是家裡的「寵物龜」。

看更多:國內腹瀉疫情升高!腸胃炎別再喝運動飲料,小心更慘!醫師教正確做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兒科醫師陳敏恭表示,這2名6歲幼童分別為郭小弟與徐小妹。郭小弟3月初因發燒、腹痛且合併一天腹瀉8次;徐小妹也是出現發燒、腹痛及腹瀉、伴隨咳嗽、流鼻水、噁心、嘔吐、食慾下降、尿量減少。雙方家長擔心孩子狀況趕緊帶至醫院就醫。

 

病童住院期間症狀治療雖有緩解,但發燒、腹痛、腹瀉仍持續發生,並且開始解綠便。經過醫師抽絲剝繭,病史詢問排除旅遊史、接觸史及食用不潔食物等,發現原來兩位病童家中最近都養小烏龜當寵物,這時才真相大白!

 

沙門氏菌能與小烏龜共生

陳敏恭說,這兩位小病人的共同特點,都是飼養小烏龜。因為烏龜體型小,孩子們容易放在手裡跟它互動,而沙門氏菌通常存在於健康的爬行動物和兩棲動物的消化道。

 

所以,家中飼養小烏龜看似健康又乾淨,其糞便就帶有沙門氏菌,很容易污染到牠們的身體或水缸、容器等生活空間。孩童接觸烏龜或飼養環境後,若沒澈底洗手,就可能經由糞口感染,造成急性腸胃炎。

看更多:一家人吃火鍋 4歲童上吐下瀉送醫…2種食物別餵孩子吃!

 

沙門氏菌潛伏期約1至2天,感染常見於食用被污染的牛奶、雞蛋、蛋製品,通常會出現腹瀉、腹痛、發燒、嘔吐等症狀,偶爾出現血便、頭痛、關節痛,嚴重甚至脫水、休克,若是5歲以下的兒童、65歲以上成人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有可能併發嚴重的腦膜炎、骨髓炎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 種人染沙門氏菌恐併發症致命!新生兒染菌命垂危,做好這些事全家都安全

 

陳敏恭提醒家長,平常應多注意孩童與飼養動物互動情形,如發現兒童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病症,並同時飼養有烏龜等兩棲動物,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文章來源/臺中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教養寵物有撇步!專家建議2招有效教養寵物 別再怕狗、貓亂咬
icon
2023-02-14 18:17:45
延伸閱讀
一家人吃火鍋 4歲童上吐下瀉送醫…2種食物別餵孩子吃!
icon
2021-02-02 11:00:57
延伸閱讀
Jif花生醬在美爆沙門氏菌污染下架 台灣有2款可申請退款
icon
2022-05-23 13:48:03
延伸閱讀
「腹痛」小心大腸癌警訊!醫師分析:肌肉拉傷、腸胃炎、癌症的腹痛差別
icon
2020-05-25 17:21:00
延伸閱讀
毛孩屁股掛白線!韋汝「徒手拉出一條蟲」嚇壞急送醫《健康2.0》首推「寵物醫療」獲好評
icon
2023-02-11 22:08:03
延伸閱讀
腸胃炎是感冒嗎?兩者哪裡不一樣?醫師教你1秒從「這些症狀」判斷
icon
2023-02-01 12:05:3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