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月經來頭痛怎麼解決?醫大推3類高營養素緩解頭痛 不用擔心藥物副作用!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7/28 16:00
  • 字體放大
  • 月經來頭痛怎麼解決?醫大推3類高營養素緩解頭痛 不用擔心藥物副作用!

    不少女性在月經來臨前都會有頭痛的情況。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這其實也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她分享曾收治案例,有位36歲護理師,因為平時壓力大,每逢經前就胸部脹痛、頭痛發脹,甚至痛到吐,經常都是吃顆止痛藥繼續值班工作,於是前來求助中醫,希望調理體質。

     

    對此,余雅雯表示,該患者屬膽經頭痛,是典型高壓力、睡眠差引起。除建議月經前一周積極針灸或藥物治療外,飲食也可透過補充高鈣、高鎂、高維生素D來改善頭痛。

     

    老叫外賣!36歲護理師頭痛纏身

    余雅雯在社群平台分享,有位36歲患者,因經前就胸部脹痛、頭痛發脹,甚至痛到吐,但只要月經一來所有症狀都不見,於是前來求助中醫。問診時醫師有注意到患者疼痛都是偏「膽經頭痛」,而且三餐也都叫外賣,食物內容明顯營養有偏差。她除了建議患者,月經前一周積極針灸或藥物治療,減輕荷爾蒙的影響外,也建議補充微量元素改善頭痛。

    看更多:杜仲丹參竹薑雞湯/別以為夏天子宮就不冷!雞湯加這3款藥材 讓你「月月好」

     

    3類高營養素改善頭痛

    余雅雯表示,透過天然飲食也是不錯的緩解頭疼妙招。改善頭痛的3類高營養素,如下:

     

    高鈣

    余雅雯指出,研究顯示,鈣和維生素D都有預防偏頭痛的作用。最好的鈣質來源以天然食物為首選,乳類食品如牛乳、乳酪、優酪乳等,其他如魚類、生蚵、蚌類、排骨(烹調時加一點醋,更能使鈣質釋放出來)等,都是豐富的鈣質來源。如果是素食主義者,則可從豆腐、海藻、紫菜、芝麻及深綠色蔬菜中獲取鈣質。

     

    另外,依據國人飲食指南建議,青春期少女每日至少應攝取1200毫克的鈣、成年女性1000毫克。

    看更多:一吃冰就經痛跟疾病有關?醫警告不只吃冰 這款「水果水」也會讓寒濕入侵

     

    高維生素D

    余雅雯分享,維生素D有幫助抑制神經肌肉興奮的作用,也是預防和舒緩頭痛的好幫手,包括鮭魚、牛奶、雞蛋、菇類和黑木耳等,都是常見富含維生素D的天然食物。

     

    余雅雯提醒,須注意的是攝取量,每天建議維生素D劑量為5微克,不宜過量,以免其脂溶性維生素的特性,易在人體內累積而導致中毒。

     

    高鎂

    余雅雯表示,美國紐約頭痛中心的研究團隊曾經發現,有偏頭痛或頭痛問題的人都有體內鎂元素不足的現象,以此推論適度補充鎂,有助降低頭痛的發生機率。若要預防或緩解經期頭痛,日常飲食中可優先選擇含麩皮的全麥類、腰果、杏仁、深綠色蔬菜(如:青花菜、菠菜)和香蕉等富含鎂元素的食材。

    看更多:月經結束好虛弱?中醫授2湯粥飲品通氣血、排毒又豐胸 幫助恢復好氣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月經來頭痛怎麼解決?醫大推3類高營養素緩解頭痛 不用擔心藥物副作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