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降血壓、減重要選哪種?紫葡萄、紅葡萄、綠葡萄怎麼挑?3頭4度挑葡萄祕訣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8/17 06:00
  • 字體放大
  • 降血壓、減重要選哪種?紫葡萄、紅葡萄、綠葡萄怎麼挑?3頭4度挑葡萄祕訣

    葡萄到底是冬天的水果還是夏天的水果?不要緊張,在台灣葡萄可以從早春吃到冬天,一年四季都有葡萄!除了台灣民眾最愛吃的「巨峰葡萄」,還有200多種品種一年四季供應市場,而且大家以為是進口貨的「義大利青葡萄」,其實也是本土葡萄。好吃的葡萄怎麼挑呢?記得口訣「3頭4度」!

     

    挑葡萄要「3頭4度」

    什麼是3頭?什麼是4度?農糧署特別介紹葡萄挑選的祕訣,3頭指的是葩頭、粒頭、粉頭。

     

    葩頭 

    即中心的「果穗」,以呈倒圓錐穗型,果粒均勻且外觀無副穗較佳。

     

    粒頭

    即「果粒」。果粒以呈微橢圓形、果實緊密、果皮薄且帶彈性較佳。

     

    粉頭 

    即是「果粉」,葡萄上看到白白霧狀不是農藥殘留,是果粉。果粉的分布以果粒均勻佈滿較佳。

     

    挑葡萄的「4度」,分別是指:

     

    1.色度

    葡萄成熟呈紫黑色的色度。

     

    2.硬度

    果肉Q彈緊實的硬度。

     

    3.香度

    帶特殊果香味的香度。

     

    4.糖酸度

    以及甜中帶酸的糖酸度。

     

     

    降血壓、減重要選哪種?紫葡萄、紅葡萄、綠葡萄怎麼挑?3頭4度挑葡萄祕訣

    ▲農糧署教如何挑選好吃的葡萄。(圖片/農糧署提供)

     

    台灣當季國產葡萄鮮甜多汁,坊間常見的鮮食葡萄品種中,紫色的有巨峰葡萄、羅娜公主等,紅色葡萄則有蜜紅葡萄、安藝皇后,綠色葡萄有義大利葡萄、金香葡萄等,其中最受歡迎的3種葡萄為巨峰葡萄、蜜紅葡萄和義大利葡萄。

     

    據農糧署的資料指出,這3種不同顏色的葡萄各有不同的特色和風味,如巨峰葡萄的特色是果肉多汁、有香甜馥風味,而蜜紅葡萄的特色是果肉軟多汁、甜度較高,義大利葡萄的特色是果肉甜脆、帶有玫瑰香氣。

     

    不同顏色的葡萄不只風味不同 營養也不同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科主任林旻樺表示,不同顏色的葡萄不只風味不同,營養價值也不太相同。不過要怎麼挑葡萄?營養學還是要「幾分科學說幾分話」。

     

    巨峰葡萄助代謝還抗焦慮

    她從衛福部食藥署網站「台灣食品資料庫」中取得的資料表示,台灣巨峰葡萄是所有葡萄中含菸鹼酸最高的葡萄,菸鹼酸又稱為維生素B3,它參與醣類、脂質、蛋白質的代謝,有助保持體態,還有安定神經的功效,能緩和焦慮、憂鬱、失眠、及維護腸道消化功能。

     

    降血壓、減重要選哪種?紫葡萄、紅葡萄、綠葡萄怎麼挑?3頭4度挑葡萄祕訣

    ▲各種葡萄的營養成分。(圖片/林旻樺營養師提供)

     

    台灣金香葡萄助調控血壓 紅葡萄纖維含量高

    鉀通常被認為和降血壓有關,林旻樺說,台灣的綠色「金香葡萄」的鉀含量每百克含205毫克,比巨峰葡萄和一般綠葡萄高,對高血壓想調控血壓者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台灣除巨峰葡萄、金香葡萄以外,其他的葡萄目前並沒有營養分析資料,若參考國外資料,美國紅葡萄的膳食纖維含量高,每百克有0.7克,可以多選。

     

    不過她提醒大家,葡萄最為人所知的健康成分是「花青素」和「白藜蘆醇」,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及有助血管彈性的作用,而這兩種成分都是要在顏色較深、呈深紫色的蔬果中,如紫葡萄、藍莓等水果中,如果想要維護血管健康,不妨多選擇紫色或紅色葡萄。

     

    ◎ 圖片來源/農糧署.林旻樺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糧署.林旻樺營養師

     

    降血壓、減重要選哪種?紫葡萄、紅葡萄、綠葡萄怎麼挑?3頭4度挑葡萄祕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