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實驗證實:地瓜、豬肉、魚「這樣煮」不僅有毒還致癌!很多人天天都煮錯了

  • 羅以容 報導
  • 2023/08/17 11:26
  • 字體放大
  • 實驗證實:地瓜、豬肉、魚「這樣煮」不僅有毒還致癌!很多人天天都煮錯了

    高澱粉、高蛋白質食物,烹調方式有誤恐有致癌危機!營養師提醒,馬鈴薯、番薯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經過130度高溫易產生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被證實有致癌性;而豬、雞等含高蛋白質,烹煮溫度超過150度,也會產生有毒物質。

     

    高澱粉、高蛋白質食物烹調溫度過高容易產生有毒物質、致癌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澱粉食物,如馬鈴薯、番薯等,在130度高溫烹調時會產生丙烯醯胺,動物實驗曾發現丙烯醯胺具有致癌性。而高蛋白質含量的食物如牛、豬、魚、雞肉,烹煮溫度高於150度,蛋白質會分解或變性產生異環胺,丙烯醯胺及異環胺都是屬於毒性物質。

     

    張麗娟提醒,高溫烹調的時間越長,產生有害的致癌物質會越多,尤其是焦黑的部分毒素最多,建議民眾,除了要注意烹調溫度外,也要避免吃下食物焦黑部分。

    看更多:醫學權威示警:2種咖啡會致癌、增加壞膽固醇!防癌要這樣喝才對

     

    蒸煮方式最健康

    究竟哪種料理最好?張麗娟指出,以低溫烹煮方式最佳,蒸煮是一種能夠保持食物營養價值並減少致癌風險的健康烹調方法,可保持食物的水分,也不會過度高溫。

     

    過度加熱可能會增加致癌物質的形成風險。以涼拌、清蒸、燉煮、清炒等方式料理,肉類如要煎、烤,可先以微波爐或蒸煮方式料理,以減少高溫烹調的時間,降低有害物質產生。

    看更多:晚期肺鱗癌病人「活不過1年」!救命藥健保門檻高 醫籲接軌國際治療建議指引

     

    張麗娟提醒,油炸食物本身熱量及脂肪都偏高,本來就不利健康,加上高溫易致癌,所以盡量減少攝取頻率。烹調食物多用蒸、煮、滷等少油的方法,多吃天然食物,保持飲食多樣化,不要過度依賴單一種類的食物,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就能降低特定食物所帶來的潛在風險。

    看更多:國民美食炒飯名店老闆肺癌病逝!醫籲愛料理注意廚房油煙 二手菸、燒香也是潛在危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實驗證實:地瓜、豬肉、魚「這樣煮」不僅有毒還致癌!很多人天天都煮錯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