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泰式料理怎麼點最健康?營養師:青木瓜超營養可多吃 「這料理」是熱量炸彈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8/28 16:31
  • 字體放大
  • 泰式料理怎麼點最健康?營養師:青木瓜超營養可多吃 「這料理」是熱量炸彈

    最近天氣炎熱,不少民眾會選擇酸酸辣辣的泰式料理來開胃,但要點那些料理,才能吃的清爽還無負擔?醫師建議,泰式料理中的沙拉涼拌類熱量低,而泰式打拋豬看似很健康,但因為料理口味太重很下飯,容易熱量大爆炸。

     

    泰式料理吃對 竟有利於瘦身

    家醫科醫師蕭伶茲指出,泰式料理是因為泰國氣候潮濕和炎熱,而以酸、辣、甜等調味來促進胃口為特色,在夏天胃口會自然減少,若好好利用這些變化,會非常有利於瘦身。

    看更多:夏天必吃消暑料理!「麻辣拍黃瓜雞絲」趕走食慾不振 1步驟讓小黃瓜更清脆爽口

     

    這些泰式料理 可以放心吃

    蕭伶茲指出,泰式料理中的沙拉涼拌類,不論是招牌青木瓜沙拉或是海鮮沙拉,熱量都非常低,且青木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酵素,富有飽足感且幫助消化,配上中卷鮮蝦蛋白質很豐富,而酸辣海鮮湯中有著蝦與中卷,這些都是很好的蛋白質、配上小番茄、菇類、蔬菜等,最後加入檸檬、香茅調味既營養又美味。

     

    清蒸檸檬魚以新鮮的鱸魚為主,滿滿的蛋白質十分營養,搭配檸檬、蒜蓉與辣椒調味,是泰式料理中的一股清流;而蝦醬炒蔬菜是泰式料理的招牌調味,但建議民眾,可以請店家調整成少油、少鹽的版本,相較之下負擔會更少。

    看更多:冷凍檸檬吃下肚竟能治癌?檸檬皮維生素C超高能殺死癌細胞?吃果皮前要先做2件事

     

    這些泰式餐點 最好找人分享

    蕭伶茲表示,泰式椒麻雞的雞肉本身熱量低,但外在裹粉油炸後熱量跟油脂會增加許多。而月亮蝦餅是由魚漿蝦仁絞肉加上麵粉油炸而成,油脂含量非常高,只吃一片會比較適合。

     

    泰式打拋豬是由豬絞肉配魚露與辣椒大炒製作而成,除了本身油脂含量較高外,這道料理口味重容易下飯,所以如果是打拋豬飯來計算,一份熱量可能會到500600大卡。

    看更多:泰國旅遊大爆發 禁帶伴手禮大公開!燕窩、芒果糯米飯可以嗎?肉鬆米餅、炸雞皮是地雷

     

    咖哩類熱量高要注意

    蕭伶茲提醒民眾,泰式料理的明星菜品「泰式咖哩」,其特點是加入椰奶,椰奶本身的熱量與飽和脂肪較高,咖哩也容易跟著吃很多飯,如果要點會建議泰式綠咖哩雞。而泰式炒河粉、鳳梨炒飯等,澱粉占比很高,熱炒方式料理油脂含量很高,有些會配上肉鬆或花生,熱量會更驚人,民眾需特別注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好日子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泰式料理怎麼點最健康?營養師:青木瓜超營養可多吃 「這料理」是熱量炸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