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有睡卻還是很累?專家授助眠必吃4大營養素 食材怎麼挑一次看、3地雷少碰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9/15 17:09
  • 字體放大
  • 有睡卻還是很累?專家授助眠必吃4大營養素 食材怎麼挑一次看、3地雷少碰

    你是否常覺得,明明都有睡覺,起床卻還是跟沒睡一樣,頭腦昏沉沉、沒精神?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其實有睡覺不一定等於睡得好,想要改善睡眠品質,透過飲食也能幫忙,尤其4種營養素更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助眠4大營養素

    高敏敏分享能提升睡眠品質的營養素功效,以及食物來源:

     

    1.

    鈣不只能幫助維持骨骼健康,睡前吃還能幫助睡眠,有穩定神經、放鬆肌肉、避免半夜抽筋的功效。

    蛋白質類:小魚乾、蝦米、豆乾、黑豆。
    乳製品:牛奶、起司、優格。
    堅果種子類:杏仁、榛果、黑芝麻。
    蔬菜類:芥藍菜、海帶、莧菜。

    看更多:吃豆類補蛋白質比吃蛋更好!「植物性蛋白質食物指南」照著吃 補鈣、減重、不便祕一次滿足

     

    2.

    鎂能提升褪黑激素,降低皮質醇,放鬆肌肉。補充足夠的鎂,還能幫助血管放鬆,降低血壓。

    植物性蛋白質:黃豆、黑豆。
    水果類:酪梨、香蕉。
    堅果種子類:腰果、南瓜籽。
    蔬菜類:菠菜、芥菜、莧菜。

     

    3.色胺酸

    色胺酸是血清素、褪黑激素的原料,掌管心情和睡眠。補充色胺酸後,會先組成血清素,有助放鬆心情,再進一步生成褪黑激素,可幫助睡眠。

    乳品類:牛奶、起司。
    豆蛋魚肉類:黑豆、黃豆、豆漿、鮭魚、蝦米、水煮蛋、茶葉蛋、雞胸肉、豬里肌。
    堅果種子類:芝麻、開心果。

     

    4.維生素B

    維生素B6有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的功效,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可幫助合成血清素,讓色胺酸轉換成褪黑激素,幫助睡眠。

    維生素B1全穀類(糙米、燕麥)、酪梨、瘦豬肉、豆類。
    維生素B2魚類、乳製品、瘦肉、深綠色蔬菜。
    維生素B6瘦肉、豆蛋類、燕麥、堅果種子類。

    看更多:B群該如何挑選?哪些人更應該補充B群?B群作用功效、正確吃法公開!

     

    少碰3物提升睡眠品質

    除了靠「吃」幫助睡眠,高敏敏指出,平時少碰3樣東西,睡眠品質就能大提升:

     

    1.酒精

    酒精會使水分流失、睡不好,抑制副交感神經活動,再加上喝酒會讓身體發炎,導致免疫力下降。

     

    2.精製糖

    血糖起伏大會降低自律神經的穩定性。衛福部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精製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小於5%以下更好。

     

    3.咖啡因

    過量的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加上咖啡因會影響大腦中的腺苷受體,以及刺激腎上腺分泌,會導致焦慮、緊張,若是已經容易出現壓力和焦慮的人,還可能會因為咖啡因使症狀更嚴重。建議咖啡因的每日攝取量在300毫克以下,才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高敏敏提醒,如果睡眠障礙一直都沒有改善,還是要記得尋求醫療協助。

    看更多:從夢境看身體健康!夢到打架、被火燒、恐懼、唱歌與「它們」失調有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有睡卻還是很累?專家授助眠必吃4大營養素 食材怎麼挑一次看、3地雷少碰
  • 人氣排行榜